金融科技、金融武器、金融兵器,未來將快速的、大範圍的改變人類生活。

小弟從2016年十月開始,每週四上午會在奇美博物館擔任志工,至今也超過半年了。

奇美博物館目前主要有下列幾個常態主題展廳:

動物廳、兵器廳
以及
藝術廳、樂器廳

我會這樣分兩大類,主要是想分享,演化天擇的威力扮演重要、奇妙的角色,而且在動物廳、兵器廳又更加明顯。

我想動物會有演化、天擇,這個應該是比較好理解的。

至於兵器廳,可以從青銅器、鐵器、火藥...等等,科技、技術的演變,看出兵器隨著時代的變化,青銅器打不過鐵器,鐵器打不過火藥,就算每個地區接觸新科技的時間點有所不同,但是不管再怎麼的延遲時間,終究是要屈服於新兵器、新科技之下的。

反之藝術廳、樂器廳並不會有那麼明顯的界線,主要是喜好、流行的差異。

譬如藝術廳的文藝復興時期,有大量的宗教主題作品、也有少量平民靜物作品,工業革命之後,寫實主義開始流行,甚至後來的現代藝術,但是傳統風格的藝術還是可以看得到;樂器廳更是如此,各種多元種類、風格的樂器,在各自的區域傳承的數千年。

最後回到金融科技這個主題,我的感受是金融科技將會像過去短短數十年,影響人類的科技一樣(電腦、網路、手機、無線通訊...),快速的、大範圍的改變人類生活。


其實如果有簡短回顧現代科技史的發展,就會發現人類這幾十年實在變化太大了,而且經歷各種不可思議的變化,單單回顧台灣的電信發展歷史,就有許多有趣的回憶。

話筒裡的台灣:從摩斯電報到智慧型手機

有線電話機、B.B.Call、Nokia...
回顧過去,當時你能夠知道未來是怎麼樣嗎?你會知道哪個是泡沫嗎?你會知道哪個科技被淘汰嗎?

我也不知道金融科技最終是如何發展,但是我相信金融科技會快速、大範圍的改變人類生活,就如同之前的電子科技一樣,令我期待不已。


後記:最近五歲中班的兒子,已經多次體會金錢交易、貨幣價值的威力,所以會主動地搜集硬幣零錢,可以買零食、買飲料,因為他還不會使用手機,他還沒有接觸過行動支付,也沒有使用過塑膠貨幣,他不知道他爸爸已經有點討厭過多的硬幣零錢。

貨幣印象的改變,我是期待在行動支付發生,因為塑膠貨幣改變我們上一代的比例不多,最近幾年倒是很佩服手機,因為電腦沒有改變長輩太多,但是手機現在也是每個長輩都在滑,手機行動科技的威力太驚人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