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保險業務員?答案就是看看你周遭的金融界朋友,如何挑選保險業務員。

如何挑選保險業務員?

其實這個道理是非常樸素又簡單,如何挑選醫師?如何挑選教師?

答案就是看看你周遭的醫療界朋友,如何挑選醫師。
答案就是看看你周遭的教育界朋友,如何挑選教師。

如何挑選保險業務員?答案就是看看你周遭的金融界朋友,如何挑選保險業務員。

簡單寫完,下課。


哇勒,太簡短了,偏偏我觀察力薄弱,我還是不了解金融界朋友怎麼挑選業務員的,只好在朋友的要求之下,多寫一點大詩人的心得,畢竟這種擋人財路,對大詩人自己本身又沒有啥好處的文章,只能說是佛心來著,是多平常大詩人寫文章都是佛心來著的勸世文,你要不要理財實在是不關我屁事。

簡單給個明確案例之一,就是台灣之光鄭正一老師。鄭正一老師絕對是台灣保險業界的專業頂尖顧問,每個月教授保險相關課程都幾乎可以環島一次,課程內容主題涵蓋人身保險、勞工保險、車險...,都是保障保險、理賠條款、案例分享...,上課學員不僅僅是保險從業人員,也有相當多金融業人士,甚至各行各業學員也都有。

所以首要釐清的第一件事情,保險業務員第一個工作要求就是人身保險保障。

所以保險業務員做資產規劃是狗屁、做財務規劃也是狗屁、做稅務規劃也是狗屁...

你找保險業務員做這些諮詢,只是因為問保險業務員不用錢,這些事情找相關的會計師、律師,諮詢都要付費的,標準的省小錢花大錢,你以為業務員給你問這麼多問題都不用成本嗎?你問多問久了當然會心虛,然後就想著要給人家一點業績,然後花費就比找專業還要貴,就像鄉下很多老人家阿公阿嬤會打電話去電台諮詢...

「阿嬤:我眼睛花、看不清、流眼淚...阿明,怎麼辦?」
「台南地下市長阿明:明目丸一天吃三顆,保證變成千里眼...」

很多醫師會覺得怎麼可能有人會找電台的人詢問醫療建議,不懂得專業價值,很蠢,但是很多醫師會找保險業務員做資產財務規劃,不是一樣不懂得專業價值之蠢爆嗎?

所以你找的保險業務員,一定要著重於人身保險業務,熟悉保險保障、理賠申請、保險內容...這個才是保險業務員的核心業務,並且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

承上,既然要有保險業務的豐富實務經驗,該保險業務員必須要有足夠多的客戶樣本數,因為這樣才會累積足夠的實務經驗。

所以保險業務員鎖定高資產族群是狗屁、鎖定醫師族群是狗屁、鎖定中小企業主是狗屁...

用膝蓋想也知道台灣是窮人多還是富人多?高資產族群是有幾位?醫師、中小企業主是有幾位?加上是窮人比較容易生病、意外?還是有錢人比較容易生病、意外?

所以只鎖定高資產族群的保險業務員,實務經驗一定累積的比較慢,到時候要處理理賠申請,一定沒有擁有豐富客群的業務員熟悉。就像醫師只治療豪華自費療程,能夠累積幾個病人案例?就像老師只教明星學校的明星資優班,能夠累積多少教學案例?然後都活在自己完美的假想世界裡?

以上兩點歡迎各位讀者自己追蹤鄭正一老師臉書,以及進修相關課程,課程中可以看到滿坑滿谷的保險業務員,課程內容都是精彩豐富的保險理賠申請案例;根本不會有資產規劃稅務,也根本不會只有高資產客戶,甚至跟商業保險對比的社會保險,也是課程的重點,因為勞工階級可能因為沒有預算而無法配置商業保險,但是一定會有政府提供的社會保險,其實就保障內容、理賠申請,其實跟大多數的商業保險類似,這個才是保險提供的風險保障的真正價值。

講完保險價值之後要來講保險服務,這個就更可以看出客戶智商的時候了。

很多病人會看病會在意贈品,小兒科看完會送貼紙、送玩具,玩具送的好,這樣就是好診所、好醫師嗎?

很多顧客會在意保險業務員有沒有送禮?有沒有常常來拜訪我、喝茶聊天?保險業務員如果有足夠的客戶,通常有很多理賠案件申請,其實是很忙很辛苦的,哪有什麼空閒時間在交際應酬?

很多顧客會在意保險業務員是不是開名車?是不是住豪宅?好像應該就要這樣豪華氣派才代表是明星業務員?難怪台灣也有很多明星宗教人士xd

如果有這種客戶我都推薦他們去皈依妙禪師父,感恩師父 讚嘆師父,師父都開豪華名車、法力無邊,靠著眾多口袋飽飽、腦袋空空的信眾支持,業務員也都開豪華名車,肯定是有許多口袋飽飽、腦袋空空的客戶支持。

再來還會有些智障保險業務員,自己開業使用店面經營,然後平常空無業務員一人,只剩助理看店,如果客戶有點腦袋的話,就知道支撐個店面是需要多少成本?而這些經營成本都是需要客戶的業績來分攤?

簡單來說,過去歷史上發生的宗教改革,都是勸宗教人士,要珍惜世人奉獻的金錢、量入為出,不是一再的發動宗教戰爭、蓋豪華教堂,徵收永無止境的贖罪券;讓保險業務員做該做的事情、讓保險業務員賺該賺的錢。

所以如何挑選保險業務員?完全沒有提到如何選擇產品?主要是每個人可以選擇的產品不同,有錢可以有錢的規劃、沒錢可以有沒錢的規劃。

理論上觀察保險業務員自己的保單就可以知道怎麼規劃,但是有太多不實的業務員,自己購買投資型保險、購買長年期高額儲蓄險,紙本保單下來之後再解約,根本是花錢買行銷話數資料,解約你根本看不出來,口口聲聲地說這些我也都有買。

舉例來說,可以觀察醫師自己有沒有替小孩買儲藏臍帶血服務?可以觀察老師自己有沒有教自己小孩?以我自已的經驗來說,我爸媽都是國小老師,可是我從來沒有唸過我爸媽的班級,同樣的案例也是非常少,很少有老師會讓自己小孩唸自己的班級,反而是利用晚上、課後來教育自己小孩。

還有如果你自己也是個有專業能力、有良心的專業工作人士的話,譬如醫師、教師...,你一定知道,依照專業良心提供的專業服務、賺專業的實在收入,其實是勞心又勞力的,不可能是不勞而獲、爆發致富的,金融專業服務也是,真正好的產品其實利潤也就是一般般,呼籲大家正正當當賺錢xd

最後洗白一下,這個建議不僅僅侷限於保險業務員,其實適用於各行各業的判斷選擇,就像我們會看廚師、計程車司機去哪裡吃飯、用餐一樣,仔細地利用觀察力,一定可以讓我們有更好的選擇。

再補充,其實以前的我也不知道怎麼挑選保險業務員,加上家中長輩對於保險業務員有不良的印象,導致我們家從以前就沒有規劃商業保險保障,直到自己後來專職投資理財,花了不少時間研究,才慢慢發現保險其中的價值,後來也發現不少親友是這個狀況,只能說不少顆老鼠屎壞了一整鍋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