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的平等,我從花蓮東進武嶺大成功,爽

台灣高山的美,絕對是毋庸置疑的。

台灣自行車的好,也絕對是毋庸置疑的。

騎自行車體會台灣高山的美,更是幸福美好的體驗。


台灣可以在兩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到達山腳,開始進行精彩的高山活動,絕對是非常便利的交通;台灣的自行車更是可以用全世界最有競爭力的價格,買到全世界最高規格的配備,對於有興趣想從事活動的人,絕對是人生一大幸福樂事。


我在幾個禮拜以前,從花蓮騎自行車上武嶺,經歷三天的時間,非常享受、非常棒的行程,參加捷安特旅行社的活動,有專業的技術服務、保母車的安全照顧,絕對是體驗台灣自行車活動最佳的選擇。

有時候我們會忘記身處在這樣的幸福,是多麽的得來不易。

舉例來說,在蘋果iPhone手機的早期,台灣消費者總是要晚個幾個月,才能夠等到台灣地區發售,然後要在排隊幾個月,才能拿到國外半年前就上市的「新」手機,所以有些人會購買國外的水貨手機,或者是自己飛到鄰近的日本、香港購買,除了購買成本增加之外,保固的不方便也是缺點之一。

手機是最近幾年來,迭代最快速的產品之一,從最早高貴的衛星電話、黑金剛,到普及大眾的MOTO、NOKIA手機,每個人都能夠方便、便宜的用手機打電話,可以說是人生一大幸福。

然後更精彩的就是智慧型手機問世,高貴的觸控螢幕、多功能手機帶來非常棒的體驗,一般消費者的預算,只能夠體驗山寨機而已,直到後來小米等中國、台灣手機廠商,推出平價的智慧型手機,從此之後,不論是小孩或者是老人,都是幸福的滑著手機、體驗人生的美好。

再回到自行車攻上武嶺,絕對是要感謝自行車技術的持續進步與價格持續下降,要是自行車技術只有維持古早年代,我們大概要騎著菜籃無變速車上武嶺,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或者是自行車價格無法持續降低,到大部分人能夠接受的價格,我想騎自行車這件事,也依然不會快速普及,幾萬塊的入門車,我想是大部分的人可以負擔得起的。

然後我還要特別一提,我在最後一天、攻武嶺最關鍵之處,替換了捷安特旅行社提供的電動腳踏車,不得不說,這是我人生最棒的選擇之一。

說實話,連續騎了兩天自行車之後,雙腿已經屬於半殘的狀態,而且只差最後十公里,我是絕對不會放棄的,這個時候有電動自行車的幫忙,雙腳也是要踩踏的,電動自行車會根據你的力量,輔助電力輸出,所以沒有踩踏也是不會前進的,這個跟騎機車、開車是絕對截然不同的,有付出的感覺就有數倍的回報收穫。

所以整個行程的重點,就是在時速5公里到35公里,體驗台灣高山的風光與美景,上坡的陽光與汗水、下坡的涼風與速度刺激,絕對是人生一大精彩體驗;這個跟機車時速25~65公里的速度感截然不同,更不要說大部分的人,是開車、坐車內經過這段路程的。

所以在同樣花費數萬塊的入門自行車,我才不管是不是電動輔助,或者是添加的什麼黑科技的自行車,只要能讓我不落隊,順利一起攻上武嶺,他就是台好自行車,更何況我自己如果不說破,大部分的人根本看不出來,電動自行車與其他自行車的不同(合歡山那張照片是電動自行車,武嶺那張照片是普通自行車)。

這次行程中也有遇到外國遊客、中國遊客,也是騎著自行車體會台灣高山的美好,實在是太佩服他們了,能夠這樣的深度體驗台灣;如果我是外國遊客,已經花費幾萬塊坐飛機來台灣玩,更是要能夠克服困難,一起攻上武嶺,怎麼可以因為腳力不足,就輕易放棄呢?所以我認為電動自行車,真的是未來觀光旅遊的一大助力,可以讓更多人體驗到台灣的美好。

我今年也去考取了潛水執照,也就是希望將來出國行程,也能夠選擇潛水行程,能夠更深入的了解世界各地的水下風光,更增加行程的精彩與深度。

分享完快樂的享樂體驗,大詩人還是要來囉唆一下財經專業。

金融投資體驗也是非常重要的,指數型ETF對我來說,就是非常好的投資體驗,而且讓我覺得人生是很平等的,但是不得不說,台灣金融產業的封閉,讓台灣的投資人,遠遠落後於世界,台灣的金融投資環境根本是接近落後國家的水準。

在台灣購買國內券商發行的ETF,費用稍微偏高的台灣0050,以及交易量低、手續費高的美國、中國ETF,都是屬於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產品;不然就是要透過券商複委託購買國外發行的指數型ETF,這樣就要多給券商賺手續費;再不然就是要自己開戶美國券商,然後匯款國外自行購買國外ETF,遺產處理又不方便。

台灣金融產業體驗之差,大概就類似爆爛的台灣汽車產業,美其名是保護國內廠商,但是其實都是犧牲消費者體驗,花費更多的錢只能得到更爛、更沒安全的汽車產品。

這個時候不得不提到對岸中國,不論是金融產品或是汽車產品,發展都是比台灣慢的,可是近幾年由於市場廣大、競爭者激烈、產品推陳出新,加上評論分析者眾多,往往加速產品發展、提升體驗,所以就結果來看,進步的速度有時候都會超越台灣,當然台灣還是有很多領域領先,可是我們生活在台灣,總是期待比較高。

最後讓我們一起支持提供給台灣更好、更棒體驗的廠商,譬如自行車產業與捷安特,一起加油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