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詩人真心推薦,指數革命:巴菲特認證!未來真正能獲利的最佳投資法

艾利斯,耶魯大學校務基金的操盤人,也是指數投資的指標性作家,再次推出優秀的指數投資經典:「指數革命」。


首先我最愛這本書的部分,就是艾利斯細數美國投資發展史,從1960年代艾利斯從哈佛商學院畢業之後,就從事投資管理工作,而當時卻很少有同學從事投資工作;艾利斯描述美國50年前的投資環境與交易工具,難以想像股市投資也是經歷許多改革、變化,才得以發展至今的效率與規模。



  • 一項全新、厲害的桌面設備誕生了,投資人只要輸入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股 票代號,就能知道該股票的最新價格、當天的最高價、當天的最低價,以及交易量。在此之前,投資人想知道股票交易資訊需要打電話向經紀商詢問,或者如果他有一台湯瑪斯.愛迪生(在一八六九年發明的股票報價機),就能得知股票交易資訊。我跟其他人一樣,也使用計算尺,我用的是漂亮的雙對數刻度尺。我們用二號鉛筆在簿記紙上填寫試算表,並認真查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供的紐約證券交易所文件報告,希望能從中找到大量的訊息。另外,我們也會打電話跟分析師討論我們認為前景不錯的公司(股票)。債券部分則很無聊,沒什麼好研究的。至於國外股票,當時很少有投資人會投資。



艾利斯在1975年就發表「輸家遊戲」刊登在「金融分析師雜誌」,並且獲獎為年度最佳文章。1976年柏格推出第一檔提供散戶投資的指數型基金,結果募集資金只有預計的8%,可見當時並沒有受到投資大眾的歡迎,過了十幾年後才逐步獲得投資人認同。

再來是幾個關鍵的投資觀念,當我投身產業分析師、全力投資的時候,每天都希望大盤漲得時候都漲我的股票,大盤跌的時候卻不要跌我的股票;不知不覺中,目標就是要擊敗市場,還好很快就迎來2008年的金融海嘯,不管再怎麼研究,每支股票都同樣的一瀉千里。

所以有很多投資人,並沒有像我一樣的全心、全職投入,所以失敗並不以為意,像我捨棄台積電的百萬年薪,投入金融業外掛個人投資,結果分析師年薪加投資收入不到台積電工程師的一半,根本是晴天霹靂的重大打擊,也讓我很快的反思,放棄以擊敗市場為目標。

  • 無論是散戶還是機構投資人,所有投資人都應該慎重思考,是不是應該放棄傳統以「擊敗市場」為目標的主動式投資。以下有三個能說服你放棄的理由:首先,指數化投資更可靠,它能提供更好的長期報酬率;
  • 其次,指數化投資的成本很低,且對散戶來說稅務負擔較低,在當前的專 業市場中,這種如此「些微的」差異會產生很大的不同;
  • 最後,指數化投資讓我們擺脫主動式投資的細微、複雜事物,如此一來,我們能把時間與精力集中在真正重要的總體決策上。(譯註:這裡的總體決策是指,投資人的投資政策是屬於長期、思考全面的大決策,而非像主動式投資方式,考慮的是像買入、賣出哪檔 特定證券這類短期、非關乎整體財務規劃的細微小決策。)
最後這點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在我實踐、驗證指數投資後,才發現到很多隱藏性的資產需要規劃處理,譬如我閒置的逢甲小公寓,再來是思考投資產品屬性,哪些是成長型投資(譬如股市指數基金)、哪些是保守型投資(譬如債券指數基金、Reits),配置比重是多少?再來是現金準備有多少?短期、中期會有哪些現金需求?工作就業會不會有變化?小孩求學要怎麼安排?居住地點要怎麼選擇?

如果你真的有仔細思考過,或者也曾經經歷過,就知道上述的人生重大決策,往往影響到許多投資資金,不小心就買了房子、不小心就離職換工作、不小心就結婚生子...,往往人生就出現了一點小小意外,造成短期資金需求,導致需要變現投資部位,造成了短期虧損。

專業投資顧問,應該是能夠替客戶量身訂做,制定最適合的投資政策,再來選擇合適的金融產品,之後再追蹤效果;這些過程的步驟,都充滿了誘惑與考驗,投資顧問必須真心與客戶站在一起,若是起了私心,效果馬上大打折扣。
  • 在許多年前,投資經理人們多處於平衡狀態,他們雖然專注於「價格發現」(利用其他經理人的錯誤來擊敗市場),但至少也會同等重視「價值發現」(幫助客戶思考並定下他們專屬的長期目標),並為每位客戶制定最能實現長期目標的長期投資政策。
  • 不過,像這類客製化的專業顧問服務「無法規模化」,反觀標準化的投資產品可以規模化,還能成為一項利潤極高的業務,因此大多數投資管理公司變得愈來愈強調產品。現在,是時候「重新平衡」了。首先,大部分的投資人應該透過專業的協助,來制定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政策。其次,「擊敗市場」的舊口頭禪已經過時了,也與現今的現實脫節了。
「指數革命」絕對是指數投資的經典書籍,指數投資需要你我一起大力支持,真金白銀的買書支持,讓出版社能夠更有動力推出經典作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