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閱讀投資理財書籍? 財務自由達人不告訴你的秘密⋯

如何閱讀投資理財書籍? 財務自由達人不告訴你的秘密⋯

首先這篇文章絕對是標題黨,但是小弟我幾乎各國派別的投資理財書籍都有看過,花費數十年光陰歲月累積的經驗,加上最近眾多大神推薦的讀書秘訣,特地回饋自己的一點點經驗。

開始閱讀投資理財之前,一定要先掌握閱讀主題。

投資理財有各種門派路數,沒有對錯好壞之分,所以在開始之初,務必鎖定目標,不要三心兩意,也不要懷疑內容,務必先抓到重點,彙整好之後才能夠有個概念,以下經驗分享也是根據小弟自身掃書歷程匯總而成。

關鍵三項作法:簡單、聚焦、被驗證。



我最早也是從基本分析派開始學習的,從小就對報章雜誌的報導很有興趣,所以眾多財經產業故事都有所了解,加上世界首富之一的巴菲特爺爺「價值投資」,再加上小弟投身產業分析師,出身又是台積電工程師,講起產業發展,根本可以對戰外資名嘴!

所以這個產業分析師養成階段就是狂看產業分析報告,不論國內投信還是外資的都看,關鍵是聚焦,鎖定半導體就掃過所有半導體的資料;鎖定光電顯示器就聚焦所有光電顯示器的報告;每次快速讀完,立刻簡單利用表格,建立自己的資料庫,譬如半導體上中下游的公司有哪些?主要應用產品有哪些?透過簡單的覆盤,你可以快速的對產業分析有個基本概念。

後續就是被驗證,你要追蹤這些分析報告的結果,是不是自己有認同,結果是不是有如預期發展,後續幾年等待可能非常漫長,但是你可以回頭找之前的產業分析報告。譬如說顯示器產業,以前也是列為兩兆雙星的產業,但是最近幾年並未看到明顯的發展成果,雖然未來依然尚未蓋棺論定,但是至少是個明顯的案例,就是產業分析也是很講究天分的。

合併上述產業分析的訓練,很快就會進入到財務分析,因為一家公司經營的好不好,不能只有看技術,一定要合併對照財務數字,或者是一個產業是不是好的產業,也一定要閱讀龍頭公司的財務報表,才能推算出該產業是不是項好的產業。

同樣的,請務必參考仿間有效的財務報表書籍、課程,請務必簡單地抓住重點,才能有效地掌握公司的狀況,財務分析的訓練,回過頭來必須搭配產業分析,因為不同產業所呈現出來的財務概念是不同的。

財務分析到後來就會牽扯到股價,也就可以順便學學技術分析,噢,這個技術分析我就覺得是超關鍵的,因為這個牽扯到生死存亡,股票一買一賣之間,就立刻決定你是賺錢還是賠錢,完全是真金白銀的實際演練。所以同樣的事要掌握著關鍵要點,什麼時候要買進?什麼時候要賣出?

股價下跌到底是要加碼買進?還是要停損賣出?
股價上漲到底是要獲利了結?還是要發動買進?

日本股市之神-是川銀藏
經歷80年投資生涯,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說:「我是投機人士,始終如一!」
傑西.李佛摩被許多現今華爾街的頂尖操盤手奉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操盤手。

中場休息一下,一般人到了這個階段,一定已經頭昏眼花,沈不住氣了,案,直接告訴我買什麼好?多少價位買?然後就淪落到菜籃族一樣的水準,現在已經沒有菜籃族了,現在都是網路社群達人報明牌。

但是我一定要澆澆冷水,股市都是要超乎預期,才會有特別的價值,因為一般正常的狀況,大多已經合理的反應了。一般的小散戶,很難很難搶先獲得這些資訊。

舉例產業分析的部分,以台灣之光台積電來說,台積電的好是大家都知道,問題是有超乎預期的好?還是不如預期的好?這個才會造成股價變動,因為跟期待有落差。這個部分主要是跟資訊傳遞的速度有關係,假設某個資訊(Apple iphone8突然瘋狂增加訂單),造成台積電的營運狀況突然比之前預測的好,那麼這個資訊會經過多少人才會讓你知道,首先是產業界有多少人會知道,Apple總公司一定會知道,組裝的鴻海也一定會知道,同樣身為零組件的大立光也會知道,再來是投資公司,有多少大型投資公司會第一手知道,再來是身為小散戶的我們,會是多久之後才會知道。

這個還是在科技產業臺灣已經晉升全球領先的族群,而且很多高科技是一般人看不懂的產業,至於一般人比較容易看得懂的產業,譬如民生消費用品產業,這個根本沒有台灣公司的餘地,什麼品牌、什麼護城河、什麼流通業,根本是小小小咖,除非是直接投資全球的龍頭廠商,投資台灣的小公司小品牌,根本是連塞牙縫都不夠的水準。

酸完產業分析再來酸酸技術分析,技術分析最好的是有很多付費款體,花錢解決實在是很棒的事情,關鍵就是怎麼樣排除雜訊,你要訊號準確就提供良好的條件,譬如公司股本要夠大、成交量要夠多、在市場時間要夠長,然後訊號準確相對出現的機率就小,就是要花時間耐心等待,有可能一年就交易個三、五次,要是軟體公司能夠保證每個月都能夠有20%的成功交易,那軟體公司自己開投資公司就好,幹嘛要來賣你軟體?

再來回歸主題,我是要教大家怎麼閱讀投資理財的書籍的,不是要酸酸酸的

但是因為我在之前的幾次經驗都吃了很多虧、繳了很多學費,所以在金融海嘯前後我注意到了指數型ETF這個產品,所以我快速的選擇了幾本同樣題目的書籍,快速的摘取指數型ETF的特色:低費用、大範圍、長期持有、再平衡、資產配置...。

或許部分原因是我之前已經累積很多財經書籍的知識,部分原因是我知道我要尋找的是什麼目標,因為我已經知道產業很難判斷、股價很難預測,所以我很聚焦的在尋找未來的作法,所以我很快速地掃過數十本經典書籍,其實你如果真的也認真看完,大多數經典書籍都是大同小異的方法。

最後是被驗證,我很快速地在台灣股市驗證指數型ETF,過程中當然還是避免不了以前的許多壞習慣,還好我持續的在進行閱讀,可以不斷檢視自己的操作,另外我還有不斷的跟他人分享,也是覆盤的好處。

最後來總結投資理財書籍的閱讀技巧

一、鎖定目標
二、簡單、聚焦、覆盤
三、被驗證

不用擔心遺漏主題,或是過度在意案例,其實只要是不同的題目,都可以再次閱讀,只是鎖定不同的目標來閱讀即可,就像是搜尋一樣!

或者是只要知道怎麼用就好,最近聽到一個很好的例子,是人類進化的工具,像是飛機,不見得會如同鳥類一樣的拍動翅膀,只要懂得空氣流動力學,就可以設計出飛機的工具,好的金融投資工具,概念往往跳脫先前的模式,不用太糾結一些原理,你只要驗證是否可以達到目標即可,股市大盤會何會上漲?物價為何會通膨?房地產為何會上漲?

你聽別人報明牌會問那麼多問題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