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詩人投資分享會,心得與問答集錦

首先感謝大家支持與熱情參與,陸續完成幾場公開與私下分享會,有大家的支持,是繼續下去的動力。

心得一:大手牽小手、老手帶新手

大詩人臉皮比較厚,所以登高呼籲大家同溫層取暖,幾次分享聚會中,也看到大家踴躍分享個人的投資經驗,過程中數次看到「略為資深的朋友」指導「略為資淺的朋友」,其實這個是很好的現象,也鼓勵大家多練習指導新手,因為「教」是最好的「學」,老手也不要怕說錯,因為其實也沒有什麼是標準答案,在說明的過程中,本身也會順便演練自己的心態。

所以後續大詩人會列舉幾個常見的問題,也會提供幾個標準思考套路,提供給老手參考,也歡迎各位老手提供自己的回答案例,有更好的舉例說明,可以讓我們更順利的說明給一般大眾了解。


問題類型一: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問:0050、台股大盤、美股大盤、某資產類別、某虛擬貨幣...最近都是高點,怎麼辦?

答:就是買進最小單位、最小金額,不會影響生活的資金,你需要驗證的事情是,十年之後是不是可以獲得類似大盤指數的報酬!

如果沒有驗證成功,最小的投資金額,對生活也影響不大。

反之,如果驗證成功了,十年過去了,你就會開始懊悔,當初怎麼不多投入一點!

所以,你如果擔心投入金額太小,你就再加多一點,還太小,就再加多一點,一直加到會痛的金額,就停止,對,所以我認為適當的投資金額就是有點痛、又不會太痛的金額大小。

這個道理如果有打過麻將的朋友應該知道,麻將的賭金如果太小,打起來無關痛癢,很無聊,打的金額太大,打起來壓力很大,輸贏太多影響心情,也是不好,所以金額大小要剛剛好,輸了會有點痛苦、有點不開心,但是不會影響到家計、生活,所以一般來說,總資產的10%以下的試驗金額,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都是不會影響太大的。

問:如果我的本金比較少?我的工作薪資收入比較少?我想要五年之後退休?快要退休的時候、景氣突然不好、股市大跌...怎麼辦?

答:就多工作一點、晚幾年在退休啊,何苦逼死自己呢?人生沒有捷徑!

本金少就慢慢累積,目標是所得替代率60%達到勞工退休標準,或是所得替代率80%達到公教人員退休標準,擁有一個穩健的退休規劃,不是也是人生美好的目標、理想的未來嗎?

景氣不好就再繼續工作啊,如果老闆還要雇用你,退休其實很無聊的!萬一已經退休了,還是遇到幾年的不景氣,怎麼辦?就縮衣節食啊!全台灣、全球都不景氣,我們配合大家也是應該的,況且不景氣之下,物價、民生消費也不會太高,親朋好友都沒錢出國旅遊,自己也低調點,不要到處出國炫耀。所以就是不要因為數字綁死了自己、逼死了自己。


問題類型二:千金難買早知道

問:是定期定額好?還是單筆投入好?

答:沒有哪種比較好,因為我們不知道未來是向上?還是向下?

如果往下走,可能是定期定額比較好,因為可以多攤低買入成本,但是,人生就是這個但是,萬一是往上走呢?就可能是單筆投入比較好,因為早期單筆投入才是擁有較低的成本。

問題類型三:好學生問題

問:市面上常見的經典問題都想問過一輪

答:通常這種好學生問到第三個問題,我就會感應到,這個時候我就會跳脫出來反問,你覺得答案是什麼?然後他也回答出來幾種選擇,我就會接著問,你比較喜歡哪個選擇?為什麼?試驗的結果如何?

這種狀況在學校、在職場都會有類似的情形,就是簡單來說,比較被動、比較需要指令...所以催促好學生主動積極是非常重要的,練習自己邏輯思考、執行、試錯、驗證、檢討...中間如果有卡關的地方,當然也可以提問,但是如果經常使用上述的訓練,我相信提出的問題會比較豐富多元。

好學生沒有不好,只是可以更好、更大力向前邁進。

心得二:潛水也是沒問題的

其實發落大詩人的部落格與文章的朋友,有好多人幾乎是潛水、默默耕耘的,幾乎連提問都沒有,但是每個步驟都自行跟上,ETF、美國券商、比特幣、區塊鏈...也不見得每樣都要跟,但是都會自己去執行,雖然大詩人有些細節的地方,也不一定都說明的很完全,但是相信根據幾個關鍵字,還是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資料,也會有其他人分享。

所以也常常遇到陌生朋友,直接跟大詩人說,「謝謝你的分享,我有照著你說的去做,你說的都是真的。」

就是這樣,這麼簡單,我當初也是跟綠角大大說過類似的話,以及我人生中的許多貴人,我就是相信他們的分享,而且確實地照做執行了,結果也確實發生。

我是這樣回應的:「恭喜你,這些功勞都是屬於你自己的,因為你親自去驗證了。」

大詩人只是比較浮誇一點、比較外向、比較容易逼死自己...其實平常也是很低調的xd

後續問答題等待補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