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最大的風險是什麼?...答案就是自己...

投資理財最大的風險是什麼?...答案就是自己...

最近看某日劇派遣美腿女醫某季最後一集,結果居然是女醫自己生病了

結果當然要請別人代為開刀,手術中最容易發生突發狀況,最困難的就是臨場應變

美腿女醫自己居然寫了手術筆記,詳細註明手術中各種突發狀況,以及對應的治療方法

讓我聯想起,我的投資理財,萬一我自己發生狀況的時候

其他人、家人怎麼代替我處理與執行呢?


以下就是我寫給我的家人範本

資產足夠的,直接找律師協助處理,專業付費絕對值得又有效率


  • 清點資產、確認繼承方式、過戶、重新配置資產


針對投資理財的部分,大概是以上幾項,國內、國外差別不大

優先處理國內的資產、再來處理國外的資產、最後處理灰色的資產

除了紙本文件資料外

資訊時代最關鍵的還有手機門號、電子郵件信箱的帳號密碼要保留好

手機門號建議保留到最後才取消,因為大多數的密碼忘記,可以透過認證簡訊取回


  • 手機設備與手機門號絕對是未來數位金融與數位資產的重大關鍵


大詩人根據自己的了解來做說明僅供參考,其餘非投資理財申請項目請自行搜尋了解

需要文件:死亡證明、除戶戶籍謄本、聲請人印鑑證明...(大詩人本人沒有實際經手過,詳細文件請再確認)

清點資產:國稅局申請遺產清冊,大致會有不動產與動產兩類

申報遺產稅:每個家庭狀況不同,採取方案會不同,請自行搜尋資料或是諮詢專業人士

取得遺產分割證明,以方便後續辦理過戶

不動產:地政事務所辦理不動產謄本

動產:透過壽險或銀行公會查詢,分別向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或銀行辦理過戶

以上過戶前記得先留存備份資料

過戶完成後,依照原本的配置比例繼續部署

原因是有些腰瘦的理專、業務員,知道有遺產之後,馬上就會來推銷爛爛的金融產品

國內處理完之後應該初步有些護城河、安全感,再來處理國外的資產

國外的遺產處理理論上步驟跟上述國內的類似

不過建議還是先諮詢相關專業人士

美國券商也可以考慮透過客服,協助處理資產轉移工作

再來是灰色地帶的資產

實體的譬如現金、黃金、鑽石、古董...

虛擬的譬如比特幣、區塊鏈...

由於資產上面沒有辦法刻名字、或者是監管困難...

好處是沒人管、壞處是很難保管

實體的比較簡單,有看到、有摸到就是有,沒看到、不知道就是沒有

虛擬的比較麻煩,要透過帳號、密碼取得資料、轉移資產

處理關鍵在於手機設備與手機門號

最後溫馨提醒,平常就做好準備、演練好、規劃好、做好危機處理

臨時意外發生就不會手忙腳亂、就可以按照正常程序走

短時間、大金額、無理由的資產轉移,不論在哪個國家,都會有洗錢、逃稅的嫌疑

每個金融產品都有其用途與目的

切勿使用複雜的金融產品,除了自己不了解之外,家人也很難處理

備註:有些個資相關的處理細節,不方便說明太多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