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錢才是真愛,投資理財更需要了解錢

慶祝今天申請網路商店信用卡收款通過,打算寫幾篇文章有關於收錢、付費的,算是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也分享給後續有志於此的朋友們。

三年前特斯拉推出Model 3的時候,我就很想要買,可惜台灣當時還沒上市,有銷售的款式Model X、S單價偏高,而且很難說服家人,然後Gogoro也推出平價款2 Plus,價格跟一般125摩托車差不多,所以很快就入手了,當時在台南鄉下算是少數車主,因為附近都沒有維修店,距離最近的維修店要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甚至連換電站都沒有,距離最近的換電站也要15分鐘。

運氣好的是入手一個月後,就有新的換電站,距離只要5分鐘;一年後附近終於有了Gogoro維修店,趕緊從市區的維修店改到住家附近的,維修時師傅說輪胎差不多該換了,有推薦兩款,我回覆說用貴的那款,因為我很怕你們倒,後來跟附近的車友聊起來,大家都有類似的出發點,讓店家可以賺錢,我們可以省點時間力氣。

現實生活中,錢是最有效率的工具之一。

喜歡的店家,就要靠真金白銀支持,他們才會活得更好。


我在2015年左右全數前進美國券商,全球化指數投資配置資產,於是我可以不用考慮固定薪資下,選擇我想要的事情做,但是坦白說相當不容易,光是指數投資領域,綠角大前輩已經寫了好幾年的文章,實體課程也講得很好,加上地處南部先天劣勢,實體課程開的少是有原因的。

於是我鎖定經驗分享、入門介紹等,比較白話簡單的指數投資,斷斷續續寫了幾年文章下來,累積也有三百篇左右,有很感覺的文章受到網友支持也會很開心,但是畢竟很難有實質回饋;去年雖然也有出版社簽約寫書,但是寫書實在是很漫長寂寞的過程,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最近幾年流行月訂閱方式也有留意,不過每月都要有新文章新貨,也是滿大的產出壓力,而且平台抽成費用也是滿高的。

回顧自己投入指數投資,從2008年左右開始追綠角大的網路文章,然後自己摸索嘗試,直到2014年左右確認這個方法適合自己,而且執行起來滿成功的,於是2015年才付費上了好幾堂綠角大的課程,而且還帶著老婆一起上,老婆也覺得實體課程收穫很多,不過她也很好奇地問,你不是都看過文章也親自執行過了,為什麼還要來上課?這算是貢獻香油錢。

合理收費才能夠讓路走得更遠。

再舉個例子來說,台灣以前執行指數投資,主要是兩種方式,美國券商或者複委託,最近新增了包含指數投資顧問的服務,會比傳統複委託多一點點費用,但是顧問提供的指數諮詢服務比傳統營業員多很多,這也是提供投資人更多選擇,我會是支持更多服務選擇的,將來若是有新的服務,或者更低的費用,絕對是更加支持,這樣投資人才會繼續有更好的選擇,有競爭才有進步,怕的就是台灣市場太小,沒有新的投入競爭者。

總之付出的人也是會衡量回報的,這個是很簡單的道理。

逛大賣場都會有免費試吃產品,比較讚的冰淇淋、牛肉都會大排長龍,免費的背後就要花時間排隊,然後再吸引消費者購買;投資理財說明會辦在五星級酒店,而且有免費下午茶,後續當然也要賺足夠的費用才會回本。

像是指數投資這種姜太公釣魚的方式,很講究緣分的,因為從投資的執行原理來講,指數投資分攤固定的行政費用,獲取等同市場大盤的報酬,付同等比例的費用,也獲得接近的報酬率,報酬率的差異來自於風險配置的不同。

正牌的指數投資依然是小眾,有不錯的書籍請買書支持,有不錯的課程請付費參加,有不錯的部落格請按讚追蹤,有不錯的聚會請出來熱鬧,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特別是真的執行指數投資過後,資產也確實增值後,務必再回頭想想,哪些事情是影響你的關鍵因素之一,支持他們繼續做下去,才能再嘉惠更多的人。

以大詩人目前狀況來說,寫部落格文章是最經濟的方式來貢獻我的力量,三百篇文章的數量不輸給一本書,雖然還需要再整理架構與排版;感謝有打賞支持的朋友,花不到一本書的錢199就可以鼓勵大詩人繼續寫下去,將來若是有提供訂閱、諮詢服務,曾經打賞過的朋友將會優先獲得VIP資格,總之給錢才是真愛,再次感謝您的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