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三十歲了,要怎麼樣成家立業呢?

這幾天剛好有緣分跟朋友聊到一些想法
乾脆寫下來,或許以後有朋友遇到可以參考

畢業進入社會工作之後
最先會遇到成家立業的問題
通常我都會建議朋友
根據自己的收入來衡量
初步先買個小公寓來住
權狀三十坪左右
大概五百到七百萬可以買到成屋
自備款兩成左右
所以大概準備兩百萬以內就可以解決
可以開始看房子、尋覓適合的公寓
後續的貸款就慢慢償還

將來有了小孩,大概上小學之前都還是跟父母睡
所以先買了個小公寓之後
大概還有十年的緩衝時間可以繳房貸、換屋
換了較大的房子之後,舊的小公寓可以出租(抵繳小公寓房貸)
十年之後薪水也比較高了,可以付大公寓的房貸
再下一個十年,大概是小朋友上大學以前
小孩上了大學之後
大概就不會再跟父母住了
接下來就可以在改換小公寓、小房子了
大房子看是要賣掉還是出租

一般狀況下,研究所畢業、出社會工作三、五年
應該有機會存到一、二百萬
這樣對於小公寓的購屋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慢慢地就可以跟另外一半規劃未來
為什麼會提到買房子
因為根據我自己以及周遭朋友的經驗
幾乎所有的女生都不是很喜歡跟公婆一起住
詳細婆媳問題歡迎參考呂秋遠律師的文章(超好笑的)

買屋地點大部分優先考量工作的問題
然後如果有機會買在父母家附近
就已經非常運氣好了
因為將來不管是小孩或是長輩
都可以就近照顧

除了小家庭社會是近年來的發展趨勢
另外還有自己的父母自己顧
我想也是近年來的趨勢之一
我的爸媽我自己想辦法照顧
老婆也有自己的父母
她自己自然也會想要出一份力量照顧自己的父母
這個是很合情合理的
況且我自己的父母都不照顧
然後只丟給老婆
我想也是很困難
健康的時候都不願意天天住在一起
更何況是年老時需要天天照顧

以上這些分享
詳細購屋預算,當然會因為地點、時間演變
而有所不同
但是我想強調的是
我們能不能讓另外一半
感受到你是能夠真心思考人生的問題
勇敢面對人生的挑戰
有勇氣承擔人生的責任

以上這些分享
是我想了很多次之後才慢慢有的概念
然後自己不斷練習說了很多次
也跟另外一半分享了很多次
當然也陸續有修正版本
所以等到我超過三十歲時
這些內容已經可以說得口沫橫飛了
講道我自己都深信不疑了
當然我也是有具體實踐

之後陸續也有跟朋友分享過這些想法
但是很多人的價值觀虛華不實
以及有沒有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
導致對於人生該負的責任一直逃避
因此而讓另一半很沒有安全感
男女朋友超過三十歲了
很多相處的問題都是現實面的問題
反而不是感情的問題

請直接、勇敢的面對這些現實問題
邁向成家立業的階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