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錢、管理錢、駕馭錢

整理最近一個月私人理財諮詢的心得
看清錢、管理錢、駕馭錢
很重要、非常重要
特別整理列舉幾個案例分享給大家
後續也歡迎朋友跟我預約時間
免費理財諮詢

避免個資外洩,相關細節馬賽克
請各位朋友勿自行對號入座

案例一
醫療領域的長輩,診所開業已經二十年有了
最近剛好聊到理財規劃
才說出多年以前的慘痛教訓
跌過三次坑

某長輩剛開業創業不久
賺來的錢給朋友代操
朋友不只代操、還大力使用槓桿操作
因為這樣賺得多
才可以分得多
怎知道套牢就算了
還屢屢差點斷頭
三天兩頭就要再投錢、補錢
後來坑越來越大洞
就乾脆讓他斷頭了
錢也當然賠光光了

第二坑是入股科技公司
沒兩三年就倒了
還好後來還有多少退回一些本金
(這個大師人也中過,雖然只有小錢,但是全賠光,剩下股票壁紙)
最後一個坑是投資上市櫃傳產股票
朋友號稱是裡面管財務的
平常也看過董事長、總經理
怎知股票買沒有幾個月
居然宣布倒閉下市
股票再度變成壁紙

這三個坑,讓我的醫師長輩朋友,居然還要跟哥哥借錢周轉度難關
聊天的當天,居然還說到銀行今天要來對保借錢
原來是哥哥因為最近有需要用錢
某長輩朋友只好趕緊找銀行借錢還給哥哥

一整個辛酸...

案例二外幣操作
南非幣這個傷亡人數超過三人以上
也都是長輩朋友
因為利息高而賠了匯率
如果加計澳幣、黃金
人數可能翻倍再翻倍
而且很多人是受了重傷而不自知
或是鴕鳥心態不願意面對、檢視
要是理專或是您操作的這麼準
根本就不用再上班
光操作匯率、黃金,你們就賺不玩了
會大力推荐你們操作外幣、黃金的
千萬要小心

基本上我不會對於匯率預測
但是我會買美金
是因為我用的到
會拿來投資用
因為現在主流、有競爭力的金融投資工具ETF
主要都是以美元操作
況且美金還是現在全球主流貨幣
出國去哪裡幾乎都可以用

案例三基金
不管是國內基金還是境外基金
有投資的人清單一列出來都超過十支基金以上
洋洋灑灑的一大串
沒有定期檢視、認真檢討
對比過內ETF(0050)每年平均的年化報酬率8.8%
全球ETF(VT)每年平均的年化報酬率也有6.3%
更不用說美國ETF(VTI)每年平均的年化報酬率也有12.7%
各位朋友,上面說的是複利唷,也就是大概如果持有6~12年
你的投資績效就要翻倍,也就是超過100%單利的報酬率
原因就出在費用!每年收取2~4%的管理費
大大的吃掉基金的獲利

股票我就更是懶得說了
現在還有人可以認為自己可以
精準的判斷產業趨勢
完美的操作買進賣出
你乾脆叫那些基金經理人去吃屎好了
人家天天在做、領高薪在做的
績效都做不出來
你看個報紙、晚上聽電視名嘴唬爛
就認為自己是投資大師
我真的是輸給你、只能說沒藥醫

至於似似而非的高股息理論
更是爛爆了
隨便舉個中鋼當作例子
你想賺它的股息
被套牢賠的錢
都還不夠股息換回
這個就跟上述外幣操作的例子一樣
你想賺利息
本金都賠掉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