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最好的投資-Q&A整理-常態分班還是能力分班

教育是最好的投資-Q&A整理-常態分班還是特殊分班

除了少數真的名正言順(巧立名目)招考的資優班、美術班之外
以前或是現在大部份學校都號稱是常態分班
但是除了這種官方說法之外
在學校的班級、導師、同學的方面
我們還可以注意到什麼?

我的國中是念私立衛道中學普通班
以平均成績來說我們班在普通班6班裡面應該是倒車尾的
所有普通班同學都是抽籤進來的
過了幾個月之後
座位經過幾次調整試驗
改成照成績排座位
不是照身高牌
成績好的坐前面
依序到成績差的坐後面
因為老師根本顧不了坐在後面的同學

根據以前老師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方法、社會家長的期待
所以自動演變成這樣的結果
只能對不願意主動學習、無法跟上進度的同學放生
除非老師教學方式、學生學習方法、社會家長期待有改變
特殊分班、特殊分化的現象是一直持續發生的
所以積極型的家長
還是建議多了解學校的特色、多了解班級導師的教學方式
也要調整家長自己只看成績的毛病

在沒有很明顯的教育大環境改善之前
我們怎麼利用小技巧來選擇教育的小環境
我會建議家長觀察
你認同、欣賞的學校老師怎麼教育子女的?
老師的小孩是唸哪間學校?
老師的小孩是唸哪一班的?
除了考慮成績之外還會在意什麼?
多參考教育專業人士的選擇總是多一份準備


免責聲明:我不是教育專業背景,只是說明我個人經驗與看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