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最好的投資-Q&A整理-學習動機

教育是最好的投資-Q&A整理-學習動機

先講結論:刷存在感是最好的學習動機

聽完羅胖跨年演講之後的心得
加上家中三歲半小孩的驗證
圖片中是他跟幼稚園小朋友認真的在討論書中的恐龍

在家裡,他最愛看的卡通是美國公視PBS的恐龍火車
其實我都是讓小孩自己選擇要看哪個卡通的
如果有新的,我會稍微暗示他
所以幾乎每個卡通都看過(含DoReiMi)

以前也想不懂為什麼點擊率最高的是恐龍火車
直到看到他跟同學討論之後才恍然大悟
因為每種恐龍的特徵、長相、名稱⋯複雜度實在很高
如果能確實掌握每隻恐龍
在小男生的群體中實在很有地位、很有話語權

回想自己的少男時代的私立國中求學經驗
那個時候最受矚目的是喬丹X代的籃球鞋
這個是要稍微有一點零用錢的小孩才可以投入的話題
像我們家的預算是無法加入的
買了第一雙就後繼無力了
或許這就是我很快就放棄收集的癖好
因為這種收集癖真的是無窮止境

另外或者是一般國中生最熱門的、在補習班下課後一定會參與的活動
就是傳統電動遊戲機台的快打旋風
厲害的人一個硬幣10元新台幣可以玩上半小時
巔峰、熱門時間還有一堆人來挑戰
如果還能夠連勝、更是威風的不得了
所以平常的練習、交流、切磋,更是不能少!

檢視自己出社會之後也是可以發現類似的情況
很需要在社會、朋友、家庭之中找到存在感
有些群體是可以選擇的、有些不容易
可以選擇的群體,我們自然而然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
像是現在網路上很流行的學習、上課、演講團體⋯等
或是可以參加旅遊團、美食團、飲酒團⋯等
或是可以參加籃球團、慢跑團、健身團
怎麼選擇的團體(可複選)會引導你怎麼投入、接著引發學習動機
所以最後的反思是家長自己還有在學習嗎?
父母自己學習的目標、學習的動機又是從何而來?

所以我建議家長可以適當的引導、塑造良好的團體、環境
讓小孩參與同儕團體的活動
互相刺激、吸引
進而引發小孩的學習動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