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最好的投資-Q&A整理-父母接送還是自行上學?

教育是最好的投資-Q&A整理-父母接送還是自行上學?

先講結論,我是自行上學!
我的小孩也會讓他們自行上學!

自行上學的優點:自負責任、自我控制
所以幾點起床?什麼交通工具?早餐吃什麼?路程時間掌控都要自己負責
睡過頭遲到也是自己想辦法
最痛苦的是差幾分鐘遲到要面對老師、同學的眼光,因為差幾分鐘父母是不知道的
時間差很多父母都知道,會幫忙提醒、也會唸,所以不常發生
父母接送最大的缺點是小孩依賴、父母容易造成摩擦、爭執、交通意外事故也不少
從起床穿衣服、收書包、吃早餐到幾點到學校,路程怎麼規劃?
還要配合父母上班的時間、地點
然後再來父母分配工作
一整個浩大工程啊!想到就頭痛

自行上學的優點:同儕認同
自行上學可以藉機會跟同學混熟
不論是坐校車、騎腳踏車、走路甚至是騎摩托車都一樣
可以跟同學聊天、打混實在是非常快樂的時光
另外還有放學後、補習前的自由時間
可以跟好同學一起吃飯聊天打混,更是快樂無比
雖然有可能接觸誘惑多而成績不好
但是人生的道路上誘惑還會少嗎?
能在溫室裡多保護幾年?
父母接送的缺點就是造成小孩減少跟同儕互動的機會
互動越少就越想在僅有的時間內做些引人注目的事情
藉以誇張的表演來獲得存在感

父母接送的最大優點是安全
不論是交通安全或是人身安全
但是最大的危機就是上大學後離開家庭
這些問題終究還是要小孩自己面對、自己保護自己安全

補充父母接送的缺點還有過度干涉小孩生活
像是放學接送吃晚餐、接送到補習班、接送到回家唸書
假日也是行禮如儀的不停接送
每個時間點都固定
幾乎像是軟禁一般
小孩其實不知道、無法參予其他同學、朋友的活動
也不知道其他人怎麼唸書、效果如何?
等於是生活、求學中很多錯誤嘗試都要自己來過一遍

所以我還是會強烈建議讓小孩自行上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