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故事志工初階培訓課程心得20160412-林美琴老師-繪本選擇與故事演奏

每個不同老師上課
準備的故事繪本案例
再再也顯示老師有意、無意間要傳達的概念
給我思考的方向是
我要讓孩子自己慢慢體會故事書的內容?
還是幫忙他盡量了解故事書的內容呢?
我大概還是會選擇順其自然...
大概提點一些我自己很有感覺的地方
其他沒發現的要點
就等待未來相遇

像是美琴老師介紹這本朱家故事



兩頁的繪圖,顯示爸爸、媽媽的明顯對比
透過美琴老師的說明可以更仔細了解作者傳達的概念、手法

但是以上次課程的下雨天繪本來說
我家小孩可能年紀還小
無法像達到課程中的效果
坦白說是有一點點失落

還好昨天晚上全家一起玩動物角色扮演的遊戲
2歲的妹妹不知為何?
一直指著我堅持說:你是斑馬!
不對,我是鱷魚;不對,我是獅子...
搞了幾次之後,妹妹還是說我是斑馬...
後來才發現我身上穿著是黑白條紋的衣服
跟白天上課講到的小豬不會飛


超有感覺的
養小孩的樂趣就來自於這種出乎意料的驚喜
超好玩的
想到就好笑
然後上課的時候
有位志工媽媽有帶小孩一起來
大概有5、6歲
講到故事書都會有反應
這本我看過...這本要借來看...
非常明顯的看出故事書的威力

以下節錄自林美琴老師的講綱
『壹、故事材料哪裡來?--說故事的魔法書:認識繪本
貳、如何運用繪本說出生動的故事?
一、從圖像到圖感
從繪本的圖像語言思考圖畫如何暗示我們理解故事、感受故事。
1.線條 2.造型 3.構圖
4.顏色 5.象徵 6.細節
二、 從圖感到語感:圖文搭配,從情節到內涵深入解讀
(一) 營造情境。
(二) 從聲音表達情緒、心情、感受。
(三) 傳達完整、深刻的故事訊息。
參、結語:從繪本選擇到故事演奏
一、選擇適切的故事演奏法
(朗讀、敘述、討論)
了解圖畫書的屬性,活化說故事的技巧。
二、從圖像具象到意念思考的閱讀力
從看見到洞見,奠立孩子深度閱讀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