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只要學會「存」,老手得學怎麼「配」

千萬不要窮的只剩下錢,我的ETF投資人生

1996年剛上大學的時候,台灣剛開始流行定期定額基金,於是就利用以前存的零用錢、壓歲錢,來定期定額購買國內基金,後來推出的國外歐洲、印度的也有購買,那個時候就是直接跟投信開戶扣款,手續費比較便宜,單支基金報酬率最高的時候有翻倍、最低的時候也有虧損一半,除了對於基金淨值轉折很難預測之外,還有基金排名也是很困擾,因為基金廣告標的很多、還有每年明星基金經理人都不同;個股的部分只有一張台積電,不論是基金或是個股都是長期持有,基金有換過一兩次,都是覺得績效不好,然後改扣款其他基金,很少做價差操作。

研究所畢業初入社會工作,2003年左右那個時候還是高喊兩兆雙星的時代,靠著台清交成的學歷,分別在這兩個產業的龍頭公司待過幾年,工廠跟研發都做過,我有領過一次末代股票分紅,因為之後就分紅費用化,大多數的公司就改成直接發現金獎金,科學園區內流傳著資深老鳥做的分紅費用化分析報告,估計未來幾年收入的影響,看著分析報告著實衝擊我菜鳥的內心,我的人生就為了賺這八位數(數千萬)的收入嗎?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找個非工程師的工作,趁著年輕來探索一下職涯發展,於是我找到了產業分析師的工作,順便也身兼自己的基金經理人。

接著我把自己以前投資的基金都贖回了,加上先前已經出社會工作幾年存的錢,也大概累積有七位數的資金,索性開始實踐未來三十年後的退休計畫,因為很多園區工程師都幻想,工作多年退休後就靠著投資股票過生活,於是我一邊寫著產業分析師的報告,一邊光明正大的操盤我的個人基金,而且還可以名正言順地參加法說會、拜訪公司,甚至還可以跟投信、外資研究員、操盤手交換小道消息、投資心得,光想就覺得是穩賺不賠的。

可惜世事總是不如人意,操作個股完全超乎我能掌握的範圍,即便我在工作之餘,努力自行充實了基本面派、技術面派的各種知識技巧,可惜還是無法抵抗人性軟弱的衝擊,各種內線、明牌、小道消息從四面八方而來,難以分辨真偽,又難以抵擋誘惑,實際投資操作上的負擔更大,買入是很簡單、賣出是非常困難,跌停痛苦、萬分晚上睡不著,漲停也興奮不已、晚上也還是睡不著,於是兩年的時間中,報酬只有在小賺小賠之間,折騰的痛苦卻是千百萬倍,實際投資收入大輸我做工程師的薪水;於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大浪潮來襲之際,我這個自詡為專職基金經理人的大夢也被打醒了,只好暫時擱置一旁,繼續回到工程師工作,此時兩兆雙星的面板也已經被海嘯淹沒,還好可以再度回鍋半導體龍頭,繼續累積我的小小資金。

回鍋工程師之後,我還是有繼續充實投資理財相關資訊,突然間發現到指數型ETF這個好的金融投資工具,因為我自己做過兩年的基金經理人,所以對於一般主動型基金已經非常反感,加上自己過去累積的主動型基金投資的經驗、績效非常失望;理論上最理想的ETF產品是大範圍、大區域的指數型ETF,無奈當時台灣沒有提供這樣有競爭力的產品,大多都必須要去國外券商開戶;有點懶惰又想要快速驗證指數型ETF效果的我,於是就選擇最方便、最好入手的台灣五十ETF0050。

2009年左右剛入手台灣五十ETF 0050平均才30元,沒幾個月就迅速反彈回36元,於是根據以前個股操作的壞習慣,就賣出獲利等待回檔,哪知就這樣一去不回頭,一直到半年後我才死心,在45元左右陸續開始買回0050,有了上次的教訓之後,我就從此不再輕易地賣掉ETF,於是隨著0050的報酬越來越好,我逐漸賣出其他手中個股,全部投入0050;其實過程中我也有少量嘗試0056、0055,但是整體投資報酬複利效果都輸給0050,加上工作繁忙也沒時間看那麼多,於是台灣市場就單純化的只持有0050;國外市場的部分由於早期選擇很少,我就選擇投入寶滬深0061。

隨後跟著百年結婚流行浪潮一起結婚之後,另外一半對於理財沒有興趣,於是在我的投資歷史紀錄佐證之下,老婆終於願意去開戶一起加入ETF的行列,於是我們最高的時候有累積三位數張數的0050與0061,接著在2014年莫名其妙的情況下,台股瘋上了萬點,我們手中的0050也來到70元左右的歷史新高,這次是真正建立起對ETF的首次信心,第二次是幾個月不久之後,上海股市快速的衝上五千點,0061用飛快的速度來到20元左右,而我們之前長期累積的成本才在14元左右,於是我終於確認指數型ETF是我終身可靠的投資方式,長期持有平均年報酬複利可以到8~10%。

上述過程中其實很簡略地描寫,但是如果長期有在投資的朋友都知道,要能夠忍耐如此長期的投資,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即便是股價處於上漲階段,0050從長期50元左右待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後來大盤指數從八千上升到九千左右,0050也跟著上漲到60元,這個時候很多吃飽沒事做的長輩,就來關心、勸說,要獲利了結啦!要見好就收啦!還好我不是第一天出來混,就假裝沒有聽見,或是隨便敷衍一下;還好ETF很爭氣、真金不怕火煉,多年苦媳婦終於熬成婆,長輩也終於信任我的投資能力。

有了0050跟0061的信心之後,我大膽地前進美國券商開戶,將投資佈局全球化,並且利用ETF工具執行資產配置,八成投入全球股市ETF、兩成投入美國政府公債、美國房地產REITs,由於我們夫妻年紀都還沒有超過四十歲,也還有工作薪資收入,平常也預留兩年年收入現金當作臨時預備金,所以我們投資配息收入都再次投入ETF,每年執行一次資產配置再平衡,維持股債比八比二,完全沒有進行價差操作,計劃將來退休後,每年賣出所需預算即可。

以下是我目前持有標的清單以及參考百分比:VTI (30%)、VEU + VSS (30%)、GXC + EWJ + 0050 (20%)、TLT + VNQ (20%),2016年總累積資產達到八位數台幣,2016年整年度整體投資報酬率超過10%,從2009年開始到2016年平均年複利報酬有8~10%左右。

對於新手投資人或是低薪族的建議,最簡單、最容易入手的就是買進0050,也有證券公司提供小資族方案,零股手續費只要1元,是非常容易可靠的執行ETF投資,有閒錢、用不到的錢就可以投入買進0050,目標是長期持有5~10年,驗證目標結果是確認指數型ETF這個工具,長期每年平均可以得到8~10%左右的年複利報酬,不用做功課、不用看財報、不用看盤、不用看產業新聞、不用管景氣好壞,可以專注在本業工作、可以提升自我專業能力、可以回歸家庭、可以注重個人健康。

新手投資人或是低薪族,最大的困難就是資金的控制、拿捏,其實最簡單的就是拿出一筆錢,也是一樣當作不見,當作新買的手機掉進大海裡,幾千塊都可以,因為投資最需要驗證的就是複利報酬比率,這個結果對於幾千塊跟幾千萬都是一樣的,而且跟老手、高薪族一樣都需要等待長期時間驗證,所以最關鍵的是這筆資金必須完全不會動用到,這個才能稱作為投資的資金。

新手務必請先遵照指令執行、盲從,買進0050長期持有超過五年以上
新手務必請先遵照指令執行、盲從,買進0050長期持有超過五年以上
新手務必請先遵照指令執行、盲從,買進0050長期持有超過五年以上

如果5年、10年之後你可以驗證我上述的內容,然後你再來參考這段進階的才有價值,進階的就是擴大市場佈局,將台灣市場的0050 ETF擴大為全球市場,甚至包含債券ETF產品、房地產REITs ETF產品,所以可以考慮選擇金融產品豐富的美國券商,產品種類多、產品有競爭力、交易手續費便宜。

最後,從1996初次投資理財到去年2016年,累積20年的人生投資經營,我發現我突然可以從一個小縫隙可以窺探金錢的部分價值,起初的表徵是我可以不用像一般人的勞力付出,就可以獲得一般人的金錢收入,在我積極跟周遭親友、臉友無償分享、教學後,才發現到原來大家對於金錢、風險、價值的認知落差非常巨大;於是我持續的無償分享教學,並且從互動、回饋中我又學習成長更多,使得我持續累積許多人生中重要的能力。

人生最重要的能力,其中關鍵之一就是看清事物的本質,投資理財最重要的就是看清風險的本質;看似沒有風險的銀行定存,其實最大威脅來自通膨;看似有保障的退休年金,有可能沒幾年政府就破產;看似波動很大的股市、債市、房地產,利用有效率、費用低的ETF等金融工具,將個人資產綁定世界主要資產,其實是風險很低的。

個人資金不要想著戰勝市場、超越市場,而是能夠緊緊跟隨市場、不要掉隊就已經足夠。資金投資的問題用ETF解決,其他人生的問題要各自解決,薪資收入過低就要充實專業能力,太會花錢就要檢討開支,房子買太大、太貴就改其他方案,身體不好就要從飲食、運動改善;金錢只能解決金錢的問題,千萬不要窮的只剩下錢。




留言

Unknown寫道…
大大您好, 長年聽過新手的第一張單就是0050 . 但目前股市已瘋狂了, 對小資女來說, 是否需要再等等?
有沒有建議的進場金額? 當然不求買在最低, 但願聽您建議的合理範圍, 謝謝!

另外對於美國的基金配置部分, ETF的美國房產有建議的標的嗎 ?
川普狂人當總統之後, 也是不要改變信心嗎 ? 以上, 謝謝!!
大詩人寫道…
覺得瘋狂妳可以放空啊?哈哈,很難預測的,進場金額最簡單是一張大概七萬多,不然買零股也可以,沒有合理範圍建議,建議報名參加綠角資產配置課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