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個人退休基金,累積十年若是虧錢來找我

「0050個人退休基金,累積十年若是虧錢來找我」

這個簡短的標語,算是最引人注目的宣傳之一,有來聽過我演講分享的,一定會清楚的聽到詳細的執行細節:

聽完演講後,隔天股市開盤,閉著眼睛買進一張或是零股的0050,長期持有十年,若是虧錢來找我;超過一張的朋友,除非賺錢要分我一半,不然每個人就是一張的額度以內。

然後參加這個活動的朋友,要有現場聽我演講分享,並且拍照留念存證,這樣才可以證明您是有聽過我的分享,並且採取行動,將來一起驗證結果的。

短短的幾句話,其實包含很多的細節在內,我對投資人的觀察以及講師我個人的個性。


很多投資人買手機、出國旅遊、吃美食都是不手軟,道聽途說的明牌,也是傻傻的閉著眼睛買,倒是對於0050,斤斤計較半天,花個八萬多買一張,甚至是幾千塊買個零股,作為指數投資產品的對照組,都很捨不得?那麼這樣還敢說對於投資、對於退休理財很有興趣?還希望講師拿更多數據說服?真的不需要浪費太多口舌,聽完我演講分享,真的有執行的朋友,可能連一成的人都不到,我就是賭大多數的投資人根本沒有執行力,所以才很囂張的放這樣的標語。

再來是長期持有十年,到底是轉還是賠?其實很多投資人,根本不會算、沒算過、不清楚,所以這個標語對很多投資人都有警世的效果,我過去的投資績效到底是賺錢還是賠錢?實際數字又是多少?要不要真實面對呢?因為從0050過去往回推,是可以查出來報酬率的,你如果未來十年後,想獲得我的保證,虧錢有人可以找,那麼你肯定要先清楚,怎麼計算投資績效。

指數投資是有很明確的操作步驟,長期持有低費用、大範圍、追蹤誤差小的指數基金與ETF,依據個人風險不同而採取不同股、債、Reits等產品配置。這些都會在我演講分享裡面說明,但是特別舉例0050來說,是因為針對台灣投資人,0050是目前最容易入手、最容易執行的指數產品之一,雖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作為驗證指數投資的原理,其實已經足夠了,想我當初也是很膠著於指數投資的細節,而耽誤了時間執行,真的是非常懊悔啊。

我最初入手的指數產品,0050就是其中之一,當時我自己也很不信邪,0051、0055、0056也都有買入,甚至也都有做過價差,最後才歸納出這樣的結論,因為有太多的動作是徒勞無功;當然你也可以自己驗證,自己計算結果,因為最終也是要自己面對。

然後最大的人性弱點就是人人貪懶、貪便宜行事,總是想找別人負責、找別人保證,常常遇到很多投資人,手上有幾百萬的閒置資金,可是買一張0050卻是猶豫半天,因為他們覺得只有買一張沒有效果,買太多張又會怕,然後更沒有耐心等十年,然後一天拖過一天,有很多朋友多年前就看我宣導0050,幾年過後依然一張0050都沒有,有的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其實真的需要十年這麼久嗎?根據我自己親身經驗,大概五年以上就可以體會效果,因為大盤漲都會跟著漲上去,跌也是會跌,但是個股跌起來更慘,再來是回漲的時候,指數產品也會跟著大盤漲回去,有些個股則是原地不動。

再來也是我自己的個性,很多時候都是先求有再求好,考試能夠有前幾名就夠了,絕對不會為了第一名去拼死拼活,所以再投資這件事情上,能夠有不錯的績效、報酬率就已經足夠,幾次嘗試過要有更好的成績,往往不如預期、效果低落,所以立馬看開,把時間、注意力放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

最後十年到了,我做功德的時間也差不多了,小孩也長大了該獨立自主,我更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至於0050到底是賺還是賠?我等你準備好資料證據,並且算好報酬率,再來找我喔,沒有在怕的喔,啾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