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工程師帶您重新理解投資,波動、波動、我恨波動

您好,歡迎來到大詩人的寂寞投資筆記

大詩人背景介紹:我是在台積電擔任製程整合工程師六年多,主要負責的工作就是良率分析,對於投資理財很有興趣,也曾經擔任過半導體產業分析師一年多;希望結合工程與投資兩個領域的經驗,分享一系列文章讓理工宅能夠更加理解投資,甚至讓普通人也能夠更加認識投資。

製程整合工程師的重責大任就是良率分析,但是為了怕這個領域太過冷門,導致網友們迅速上一頁、關掉網頁,我將會用麵包工廠做麵包來比喻,以下將晶圓代工廠比喻為麵包代工廠,生產晶片比喻為生產麵包,依此類推,所以工程師的責任就是生產出美味好吃、賣相佳的麵包,萬一麵包產品出貨出現異常,都是麵包工程師的責任,我們必須要來分析麵包的問題。


首先要說明的是,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所以麵包工廠生產出來的麵包,不可能每個麵包都百分之百完美,生產都會有一定的不良率,這樣的不良率雖然也是無法出貨,但是客戶也可以接受的,類似麵包工廠的NG麵包。

舉例來說麵包工廠的不良率是5%,也就是客戶下單訂了100個麵包,其中平均會有5個麵包是列為NG麵包的,但是這個分級是在麵包代工廠內部,到了客戶手上,客戶自己當然會有一套驗收標準,所以標準比較寬鬆的客戶,列為NG麵包的可能只有3個;標準比較嚴格的客戶,NG麵包可能高達10個,所以客戶認定的不良率NG麵包也是會有基本程度上的差異。

再來講到歐美麵包工廠,由於人工薪資高昂,所以聽說工廠內部的工程師很少,生產線發生異常的時候,無法快速反應處理,這個時候台灣麵包代工廠的優勢就出來了,靠著台積電十萬工程師十萬肝的精神,良率一有異常波動,立馬動員工程師分析問題,看看麵包為什麼做不好,是麵粉的問題嗎?還是發酵的問題?還是奶油的問題?所以全球客戶都特別喜歡買台灣麵包代工廠的麵包,因為可以快速解決問題。

有人會好奇,如果良率異常就無法出貨啊?那也是麵包廠的損失,跟客戶有什麼關係呢?關係可大了,客戶每次下單100個麵包,期待能收到95個的合格麵包,可是因為良率常常異常,導致每次只能收到50個的合格麵包,導致麵包門市常常缺貨、沒有麵包賣給消費者,營收大幅度下降;所以維持良率的穩定,是麵包工廠非常重要的工作。

麵包會常常發生良率問題嗎?其實還真的會,因為我們是手工麵包、是有溫度的麵包xd,在大詩人還是菜鳥工程師的時候,對於良率異常非常厭世,總覺得有查不完的案件,可是這個時候主管提出非常溫馨感人的提醒,就是有需要立即處理的良率異常,才需要雇用這個多工程師,所以大家才會有工作做啊!

鋪陳鋪那麼久,終於要講到投資理財的重點,很多投資人最怕的就是波動,大盤指數有波動、個股股價也有波動,特別是股市跳水的時候,總是令人心驚膽跳,導致每位投資人都想著離開股市,這個心情我很懂,每次良率突然大跳水的時候,所有工程師都很厭世,都很想按離職申請單,但是回頭看看房貸、車貸、一家老小,然後再看看薪資獎金的遮羞費,嗯,還是繼續查一下良率異常的原因。

所以再次呼籲投資人要正面看待股價波動,就像工程師要正面看待良率波動,如果股價都不波動,會有多少金融從業人員失業呢?股價波動可是創造了多少的就業機會,帶動多少金融產業產值,所以經過工程的角度重新理解波動,就會從我恨波動改為我愛波動。

正確理解波動之後,我們進一步來仔細分析波動,是的,每次波動的情況都有所不同,哪些波動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波動是會讓人非常痛苦的?哪些波動是合理範圍?哪些波動是不合理範圍?

再次以麵包代工廠來舉例,由於麵包廠非常大、產品眾多,產品分為三種系列,歐式麵包、日式麵包、台式麵包,每種麵包由不同工程師負責,如果今天出現良率不佳的問題,是所有麵包同時發生,那麼就大家一起手牽手來研究問題;畢竟每個人都只是一顆小螺絲釘,工程師加上各單位主管,氣勢驚人、辦公室燈火通明。

萬一今天只有台式麵包發生良率異常,負責的工程師就痛苦了,然後就要開始嚴密的邏輯分析,不太可能是麵粉的問題,因為三種麵包都要用麵粉;可能是青蔥的問題,因為只有台式麵包有用青蔥;更慘得是萬一青蔥死不認帳,那就要再找出問題。確認問題之後,還要提出防範對策、避免下次同樣再發生,或者可以更快發現異常,總之有包不完的工作啊;然後半夜加班就只有你座位的燈還亮著,特別覺得孤單、寂寞、冷xd。


對應到股票投資也是類似的狀況,如果今天股價波動出現大盤大跌,而且幾乎每種股票都跌,這個幾乎是所有投資人都遇到的問題,大家也會比較能夠接受;今天萬一大盤沒有什麼變動,而只有我的個股出現大跌,那我就要趕緊研究原因;大跌後的漲回也是要注意,大盤都漲回來了,我的個股股價為何依舊低迷?

所以我在工程師的日子,最愛的一個單字就是:「Comparable」,多麽美好的字眼,代表跟著大盤一起載浮載沉,絕對不會強出頭、也絕對不會礙到誰,安安穩穩的工作、正正常常得下班,是每天追求的小確幸。

所以合理的波動、可以接受的波動,就是跟著大盤一起波動,跟著全世界一起波動,永遠不需要自己負責解釋原因,這些原因讓喜歡研究的人來解說。

讓人非常痛苦的波動、不合理的波動,就是只有我的股價異常、只有我的股價低迷、只有我的報酬率不佳,所以只好靠我自己去研究原因、自己負起責任。

所以千萬不要因為股市波動就痛苦地逃離,股市絕對是最近百年來能夠帶給投資人最甜美、最豐厚報酬的投資,讓我們一起擁抱波動、擁抱股市。

若是您喜歡這系列的文章,請務必按讚分享以及留言讓我知道,後續會陸續針對各個議題,讓台積電工程師帶您重新理解投資,啾咪。

很多人會好奇大詩人為什麼有寂寞?因為每當良率異常的時候,半夜就只有自己一個人寂寞的查案,然後每次檢視自己的個股投資報酬率,也都是覺得很寂寞、找不出原因,直到後來擁抱指數投資,就跟著股海一起載浮載沉、快意人生,寂寞就留給以前回味用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