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追星、一起來學習、一起來讀書吧

最近幾年透過部落格、臉書來追星、追書單,實在是很有趣的過程
藉此回憶一下是怎麼樣,如此的瘋狂

畢業後出社會當工程師,其實是很少看書的
一直到下定決心,做了產業分析師
才開始半推半就的大量閱讀
報紙、雜誌、部落格、書...
特別是關於理財、投資的領域
各門各派都看,各個有知名度的人物都追蹤
坦白說到了2008年金融海嘯
我還是無法參透出什麼道理
還好我還有持續堅持繼續閱讀


一直到2009年接觸到了綠角的部落格以及他的讀書心得
初期只是覺得他推廣的理念、概念不錯
有關理財、投資的心路歷程也是符合我的感受
於是文章越看越多,推薦的書籍也買些回來看
然後剛開始買的書,真的很堅硬、難啃...
所以看的速度非常慢

一直到有本書,非常的有感覺,黑天鵝效應
突然間,像是打通了任督二脈,這個領域的書
突然都有感覺了,看的速度也變快了
一本接著一本,然後也會催促自己趕緊去執行理財、投資

後來到了2014年,股市突然大漲,我就發現我挖到寶了
這個方式真的是可以實踐的
於是乎我在2015年將上述工作之餘、兼職的學習
改成全職的學習,然後大幅擴展我追星的領域
除了投資、理財之外,看到有興趣的就追,TED、演講、課程、書...
可以歸納以下幾點心得:

1.學習真的發動之後,就很難停下來
當看到許多可以觸及內心感動的內容之後,很難停止對這種內容的渴求
只要方向正確,稍微修正、微調之後,還是繼續邁向學習、成長的道路
而且無法忍受矇懞懂懂地過生活

2.精選幾個關鍵字,其實很快可以掌握核心、知道合不合口味
「做時間的朋友、專注、正念、Serendipity、冥想、經濟學、心理學...」
最意外的是,在意想不到的人、事、物,發現類似的東西

然後台灣在追的Xdite、居然跟中國在追的李笑來
指揮挺組合結合在一起推坑

或是欣賞的教育類的呂冠緯,居然跟投資理財類的胡升鴻是高中同學
文章內容都是我認同的觀點、喜愛的關鍵字

其實沒有對錯,只是比較清楚自己是屬於哪個道路上的
而這些同路中人,時常會遇到、會碰面,觀念也很接近

3.有社群可以一起追星、學習、讀書,實在是超讚的
對比之前追綠角的孤獨感,現在開始寫部落格、臉書分享
或是也開始在中國的社群互動,像是新生大學、微信
大部分是不認識的網友,反而舊有的親友是比較少的

其實也是,一路過來,也都是透過不認識的陌生網友分享、幫忙
而一起成長的,今天我也可以有能力幫忙別人
也是覺得特別高興、興奮
以前是我當伸手黨,今天也能幫忙、指導別人

4.很難說明我為何如此追星,就當作我是腦殘粉吧
最近真的覺得笑來老師這樣說,超級省心的
因為其實連我最親近的老婆,都不見得確實知道我的進度
何況其他更不了解我的人呢
所以也開始不會花太多力氣跟別人解釋
也不會太認真跟懶惰的伸手黨計較

5.最後得最後,突然理解一個東西、概念,開腦洞、大腦高潮,實在是超爽的
這個很白話,應該是學習最大的收穫
這樣就足夠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