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台積電的投資價值,發現比特幣

發現台積電的投資價值

台積電的技術、營收、獲利、預測,我想絕對是每季分析師報告的重點
這部分小弟就不著墨了。想要分享給大家的心得
是怎麼從內部的訂單去觀察投資價值、投資機會



半導體製造絕對是最近20年最牛的製造技術之一
台積電佔有全球過半的產能
所以內部客戶、訂單絕對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小弟身為前員工(2014年入職)
當時內部員工福利,就是台灣活跳跳的中小型IC設計股

不過那個時候已經接近尾聲了,一代拳王紛紛掛點,
最後一場大戰就是晨星大戰聯發科
身為小小員工的我們,偶爾難免會想投資一下客戶股票
不過坦白講,除了聯發科之外,其他台灣公司的訂單數量真的不算太大
對比國外客戶來講,所以工號比較前面的長官,資本雄厚之外
有些也都有開國外證券戶頭投資,我們這種小咖的,真正要能夠獲利的實在不多

最後是重點,以手機通訊產業為例子
其實十多年前就有很多客戶、產品在手機通訊產業
只是還沒有像現在那麼爆發
除了手機Nokia晶片量很大的TI,還有些通訊基地台晶片的Altera...
其實回頭來看,從這些客戶、產品的投入
就可以觀察到這個產業的蓬勃發展
只是還沒有出現智慧型手機的大爆發
一旦應用大爆發之後,投資的風險對應的獲利
就跟產業初期不同了

最後的最後,繼PC、NB、網通、手機之後
(這些可以從台積電的法說季報看到分類)
有沒有可以期待的新興產業呢?
是否可以從台積電的客戶、訂單看到蹤影呢?

舉例來說金融科技,我們是否可以從台積電的客戶、訂單看到蹤影呢?

補充8/13的生日感言:

昨天小弟與台積電前老闆吃早餐

一個很照顧小弟的主管、也是影響我人生很大的一個貴人
聊天中他也送了我一個很大的禮物

比特幣,象徵一個金融科技產業的興起
在台積電工作的額外收穫
是你可以知道世界上各個產業的興衰
因為這個半導體代工平台
過去十多年來
看過各個產業的起落
從電腦相關、網路、手機...
帶給我特殊啟發的是Altera這類的公司
給台積電的訂單不是很多
但是給的價格很好
對品質、良率的要求很高
十多年的事後諸葛來看,這類型的公司
可以代表電信、通訊的產業正在穩定的蓬勃發展
所以這種產業的特殊應用晶片
才有產生基本的設備、晶片設計需求
再來講到比特幣,其實多年前我還在台積電時也有聽過這個產品
可是我因為種種原因並沒有注意到它
直到最近不斷開腦門、開眼界、長知識...

比特幣,代表全世界金融科技的崛起象徵之一
請你一定要留意,自己搜尋相關資訊
而不要只被動接受鬼島的媒體傳播
至於怎麼搭上列車、怎麼加入這個浪潮
就看個人的功夫跟運氣了
我是一定會好好地抓住比特幣的
這個是我轉送給各位朋友的生日禮物
再次謝謝大家的祝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