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未來值多少?

你的未來值多少?
像精算師一樣思考,估算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先講結論,這本書可以培養我們人生的精算思維,在時間、風險和金錢之間取得平衡,非常實用的能力,不會牽扯太過複雜的數學計算,反而多練習幾次,可以增進生活中選擇的能力。


先說主題目,你的未來值多少?

我第一年在台積電工作,領完當年度分紅,我就開始計算我的未來值多少?

年薪百萬、調薪幅度、升官機率、產業概況、操勞程度、時間...

大概就可以計算出二十年下來的工作薪資所得,大概就是幾千萬的水準,說多不多、說少不少,難免會讓我胡思亂想,人生除了這樣,難道沒有其他東西可以追求的嗎?

於是乎開始人生探索的過程,工程師、研發、產業分析師、ETF投資、比特幣區塊鏈...

我發現最特別的是時間的概念,也就是書中的現值的概念:同時考慮未來和現在,放在同樣的基準上,做出「相同基準」的比較。

後來回想我對時間第一次感到震撼,是在升高三暑假準備大學聯考的時候。

升高三暑假,除了要提前念高三的課程之外,還要複習高一、高二的內容,由於小弟在自由的台中一中,高一、高二非常投入社團,成績大幅度地滑落,課程學習也是零零落落,學校老師主要是以考試代替複習,還好我從小就是補習班寶寶,因此透過補習班來複習也很習慣。

重點來了,就是某次補習班總複習上課因故缺席,於是透過錄影補課,一人一機的情況下,我可以根據我個人的程度來調整上課的速度,於是我發現我用一半的時間,就完成了該次的補課,而且發現由於補習班是全省連線,台北的進度比較超前,所以也有其他課程的錄影,於是乎我再也有沒有參加正常課程的上課,全部使用錄影來複習進度,因為這樣的速度是一般的兩倍。

可以扣掉老師上課遲到的時間、可以扣掉老師廢話的時間、可以扣掉太簡單的題目的時間。

聽不清楚的部分可以反覆收聽、好笑的笑話也可以反覆笑xd

我覺得這個節省時間的方式,讓我可以在第一次模擬考成績,介於國立、私立大學的成績,到最後可以勉強拚上台大的關鍵事件之一。

後來就是我出社會工作之後,第二次人生關鍵,考慮到時間的因素,然後一路人生試驗到去年開始投資比特幣、區塊鏈,不得不說,今年讓我再次體驗到時間的可怕。

因為我今年在比特幣、區塊鏈的資本獲利,大概是去年十年的加總。

感覺提前了十年的光陰。

感覺去年那個決定投資比特幣、區塊鏈的決定,居然有十倍的現值,對於當時的幣值。

最後,屏除個人對於人生的懷疑嚷嚷。

書中還有許多案例,可以提供給生活的選擇,增加判斷的能力。

好比買要停產的慢跑鞋的例子,根本就非常類似去日本旅遊購買藥妝的選擇一樣,第一家藥妝店有幾瓶藥的現貨、價格多少,第二家便宜的機率有多少,有更多現貨的機率有多少,帶來的價值有多少...,都是可以做為我們評估的基準。

書中還有提到退休年金制度、失能險的理賠精算...,都是實用的分析案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