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比特幣的關鍵,也是資產配置

回顧2016年9月決定投入比特幣投資

一路上要做的決定很多,但是回顧起來,個人資產配置,還是佔了很關鍵的因素。

所以再次分享我個人的資產配置:

首先最重要的是現金,以及等同現金的定存、類定存(可動用貸款額度、短期儲蓄險...),至少要有兩年的年收入當作現金週轉金,這個是有工作的情況下,如果要轉換工作,或是沒有正常工作收入,現金準備額度要再增加。

第二是大範圍指數型ETF組合,內容可以涵蓋股票、債券、房地產...等,穩健的大範圍低費用指數型ETF,可以帶來穩定的資產增長,除了巴菲特每年必推薦之外,全球知名的橋水基金也大幅的使用ETF作為投資工具,這個部分應該佔整體投資部位的80%以上。

最後才是高風險的投資,像是我選擇投入的比特幣、區塊鏈市場,這部分的配置比例為整體投資部位的3~5%。

3~5%說高不高,即便全部虧損,也大概是損失大約1年的利息、配息收入,不致大幅影響本金。

3~5%說小不小,因為不到一年的時間,整體比特幣、區塊鏈投資,居然帶來超過八倍的收益,換算佔整體投資部位有24%的收入,如果以我預計指數型ETF的年平均報酬6~8%來看,比特幣、區塊鏈的投資收益是ETF的兩倍,以投資時間來計算,等於我節省三年的投資時間。

反過來說,如果資產配置不恰當
配置比重過重,很容易對大幅度的漲跌患得患失
配置比重過輕,對整體資產貢獻太小、沒啥感覺

補充一下,單一個股、單一房地產,對小弟認知的風險,就是屬於高風險類別,跟投資比特幣差不多。

所以總結還是要做好資產配置比重,才能夠讓投資順利、長長久久。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是投資白紙,當然依照上述步驟執行,準備好現金週轉金,執行大範圍ETF。怎麼執行?

一次投入、分次定期投入,其實沒有差別太多,重要的是長期之後才能驗證結果,至少要投資五年以上。

高風險的部分其實也類似,一次投入、分次定期投入,其實也沒有差別太多,重要的是長期持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