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博物館,如果一輩子只來台南一次,一定要來的地方,沒有之一

奇美博物館,如果一輩子只來台南一次,一定要來的地方,沒有之一

講在前面,參觀奇美博物館,請務必租借語音導覽,或是事先安排導覽行程,有導覽、沒導覽真的差很多,奇美博物館的門票已經非常便宜,即便再租借個人語音導覽,我認為還是非常划算、非常有價值的,因為歷史古蹟、藝術文化的價值,還是在於對於它的背景了解,透過導覽絕對可以讓參觀博物館的收穫大增十倍以上。

參觀著名博物館之前請一定要做功課,如果今天你是參觀法國羅浮宮,我想你一定會做足功課,不要因為同樣是在台灣的博物館,因而偷懶不用功,特別是大多人的平常是不了解藝術、文化收藏品的。

網路上有基本的資源:奇美博物館的介紹創辦人許文龍的介紹
進一步認識許文龍,推薦書目:首選 零與無限大、次推 觀念




零與無限大的文章,真的超級讚的,在在顯示許文龍的獨立思考、價值判斷、生活藝術,容我引用幾段文字:

1.釣魚
"大多數的早晨,我都在海裡,如果天氣不好,我就在溪裡"

"我愛吃魚,但不會釣很多魚。我釣魚的目的並不在魚,所以我也不會全副精神在那邊想要掉多少。我是喜歡那樣的環境,還有那個釣魚的過程而已。"

"事業,是我人生三百六十度裡的九十度而已"

多年前某次在台南友愛街的餐廳(聽說是許文龍兒子開的)吃飯,隔壁桌應該是許文龍的朋友,後來許文龍獨自來跟朋友打招呼,兩個人就站在桌邊聊起天來,聊的都是釣魚的事情,非常隨和低調。

2.公司經營
"客戶會倒你,是因為他覺得你不重要;奇美的東西有競爭力,好賣,沒有人願意輕易地島我們的帳"

"去研究誰是真正的客戶,代理商-->裝潢-->要結婚的人...""為何流行找代理?因為做裝潢的都沒錢、都會倒,所以競爭對手都得找有錢人來做代理。可是有錢人不做事,都是沒錢的才會去衝。"

3.理念
"政府常常在喊"拚經濟"。這句話,完全是在騙百姓的。""我們的政府得了"管理病",什麼都管,又什麼都管不好"

"我會這些古兵器很有興趣,因為人類的歷史差不多也是武器發展的歷史。博物館要收藏刀與槍。槍是要管制的。十六、十七世紀的古早槍,從國外標價買到,到進口台灣拿進來,政府要蓋兩百六十一個印章!"

"醫療已經是成熟的市場,應該用自由市場的原則來管理"

"只要醫院態度好、醫生好、醫藥費便宜,我許文龍因此而破產,也很光榮!"

4.藝術
"我的博物館只有一個精神:為了大眾而存在"

"台灣的文化復興,從台南開始;台南的文化復興,從奇美開始!"

"音樂或美術教育不是要教育出大演奏家、大畫家。能夠教出愛欣賞音樂、美術的國民,就算達到教育的目的了。"

做了志工一段時間,有時候團體參觀的時候,秩序上的問題真的是比較吵,不論是國小、幼稚園的小朋友,或者是鄉下進香團的阿公阿嬤,甚至還有特殊教育的學生,但是看到他們能夠接觸到這些藝術,真心覺得許文龍能夠提供給大家這樣的機會,實在是非常的棒。期許大家能夠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自許有為者亦若是的積極作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