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風險低報酬,著重資產保本,累積超過定存、完勝通膨的報酬率

資產配置裡面有兩種大類別

一種是高風險高報酬
承受資產損失的風險
追求長期較高的平均報酬率(目前目標大於7%)
這個我是用全球股票型的ETF來執行
如果在台灣初步想累積ETF相關經驗
最方便、有效的方式就是買進0050

另一種是低風險低報酬
著重資產保本、避免資產損失波動
累積超過定存、完勝通膨的報酬率(目前目標大於2%)
這個我主要是用美國政府公債的ETF來執行
如果是目前在台灣身處全球經濟狀況下
最方便、有效的方式就是買進台幣或是美金的儲蓄險

之前很多文章有分享到第一種高風險高報酬的ETF投資
所以這篇要特別分享低風險低報酬的部份
我自己目前手上屬於這個類別的產品有二個
1是美國政府公債ETF
2是台幣或是美金儲蓄險
舊有自住的小公寓出租,是被我剔除這個類別的高風險低報酬
後續會補充說明

美國政府公債ETF的優點:
美國政府公債信用評等最佳
透過ETF方式分散性佳
過去十年平均年化報酬率超過5%,大勝通膨
美國政府公債ETF的缺點:
美國券商開戶門檻、親民性不高

儲蓄險的優點:
儲蓄險依照過去台灣政府的態度,算是保障性高的產品
依照個人需求有各種產品設計,不同方式領取配息、報酬
產品購買、贖回方便、親民性高
搭配貨幣操作,可以避險之餘獲取高利息
(像是目前財經主流是推薦持有美金,但是美金定存甚至比台幣定存利息還低,
適當的轉進儲蓄險,雖然有時間限制但是利息高過3%,
我對美國邪惡帝國的信心比台灣還強,後續專文補充儲蓄險)
儲蓄險的缺點:
部份產品有時間限制,臨時解約可能會損失部分本金、利息

房地產出租,其實這個項目我十分不推薦,原因如下:
出租收租金之餘,運氣好會賺到房價上漲
(這個我個人十分懷疑,若是要投資房地產建議使用REITs ETF,
分散性佳、變現性容易)
扣除頭期款之後,出租租金可以負擔房貸
(這個做法上述兩種都可以累積類似的利息,
但是不用承擔房價下跌的風險,這種作法風險太高)
房地產出租,可重複執行度低

我個人是2006年購買自住之後,搬新家後舊有公寓出租
如果以舊房價對照現在租金,報酬率超過5%
主要是運氣好有賺到房價上漲
未來如果要讓我在執行同樣投資方式、策略
做到房地產出租報酬率超過3%
我一定沒有把握有辦法同樣成功,原因有很多
居住、熟悉地點變更,變化很大
房地產物件不同、產品不同,變化很大
因此這種投資方式沒有辦法讓我放心的持續投入
無法當作我低風險低報酬的投資工具
被我視作高風險低報酬的投資工具

備註:
引用網友的簡易資產配置圖
單純的資產配置就能夠提高報酬降低風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