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台積電的精神、打造台積電模式的投資理財

之前看到某半導體大老投書“台積電是台灣最好的國防屏障
寫得很好,也確實描述台積電的重要
身為前台積電的一份子
每次看到都覺得與有榮焉
然後突發靈感
其實台積電跟我現在投資理財的概念很像
請台積電或是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台積電工廠的產出
絕大部分都是接到訂單後
客製化生產、出貨
所以幾乎沒有庫存問題
於是乎生產線上的產品比例
某種程度代表全球半導體產品熱賣的比例


像是圖例是法說會公開的資料
一般都是按照應用分類
其實如果在工廠工作的人員、供應商
多多少少都會知道客戶產量的比例
我猜很多人一定都幻想過
怎麼樣利用這樣的資訊來投資賺錢
結果我猜成功的人不多
因為股價不見得那麼即時反映產品出貨
但是我要說的是台積電產能的控制
其實跟我很愛的ETF很像

換句話來說,如果可以有個投資工具
可以照著台積電的出貨營業額比重來分配
我一定很愛
而且這樣的工具忠實、被動的反應整個半導體產業的現況與興衰

譬如說第一名大客戶蘋果出貨營業額佔台積電季營收的20%
這個投資工具就持股蘋果20%
第二名大客戶QCOM佔10%就持股QCOM 10%
依此類推的照著台積電的營收比重、對照持有世界上各大公司的股票
這樣一來不是有個很好的依據來投資半導體
所以在數十年前電腦晶片暢銷的時候
我會持有許多的NV、AMD的股票
現在我會持有許多蘋果、QCOM的股票
不需要特別去預測哪家公司會好、哪家公司會差
只需要被動的追蹤台積電的出貨營業額狀況即可
來作為半導體產業投資理財持股配比的依據

然後其實不用對客戶的出貨、股價做過多的預測、分析
如果在台積電工廠待過就知道
台積電各工廠的出貨量每個月都會微調
最多也只能稍微估算未來三個月出貨量
至於客戶能下多少單、出多少貨
也要真的實際下了才能知道
很多客戶都是畫大餅
更賤的是下了之後停車在安全站點不跑的
有時候又下了一堆急單
分明是要搞死大家
可是客戶至上的理念
有錢是大爺、有大訂單是大客戶
台積電都會把每個客戶服侍的很好

至於更是狀況外的分析師、名嘴的說法隨便聽聽就好
有些不小心虎爛中的,大部分是跟下游供應鏈組裝廠打聽來的
通常是鴻海、和碩之類的組裝廠
因為他們手上都有BOM表、知道組裝出貨量

連張爺爺每次分析、描述產業景氣也不敢說得很斬釘截鐵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2008年金融海嘯
某南部大廠急關機台到景氣反轉的急開機台
那個曲線真是驚人
而且我們這個剛升副總的明星前廠長
也不敢說張爺爺景氣預測不准
倒是很會唬爛的說開關機台速度很快、管理工廠的績效很好

其實上述的概念就跟我時常在推廣的ETF完全相同
下圖就是投資美國的ETF
照著各個公司的市值來維持投資比重
就是很好投資美國的方式


備註:
我真的有活出台積電的精神,哇哈哈
硬要跟人家扯上關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