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遷怒、不貳過

『論語.雍也篇』中的句子:
魯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
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
孔子最欣賞的弟子,是顏淵(回),孔子肯定他是最認真學習的
而孔子對他的讚美,則是「不遷怒,不貳過」
中秋節就要到了
大詩人應應景
來緬懷一下古人
不遷怒、不貳過
實在是非常的不容易
大詩人高中就體會到了
首先大詩人在高二就有摩托車騎
而且很三八、囂張地騎去上學
雖然說摩托車在中南部是很普通的一件事
但是在一串高中還是很屌的
可惜好景不常
第一台摩托車不到一個月
就在學校的圍牆旁邊的人行道上不見了
大詩人還以為是拖吊
猛在地上找白粉筆的痕跡
還打去拖吊場問
當然是沒有
忘記有沒有去報案了
回到家很心虛地跟老爸報告摩托車被偷了
而且不敢講自己沒鎖大鎖
過了一個月之後
不知道老爸哪裡來的勇氣
又出現了第二台摩托車給我
這次不敢鐵齒
上學校都有鎖大鎖
怎知?
又過了一個月左右
在家前面的社區停車區找不到我的摩托車
趕緊叫老爸出來找
還是找不到
直到上了高三
改買台很俗的菜籃摩托車
沒有周慧敏在後面的擋泥板、也沒有飄
不過我也沒有騎去學校
乖乖地騎腳踏車
直到上了大學
這麼俗的車更是沒有人要偷
於是就這樣安全的下莊、畢業
掉了兩台摩托車,兩次我幾乎都要快哭出來了
就等老爸幹譙我、或是處罰我
就要靠眼淚來救援我了
還好老爸都默默地沒說什麼...
後來
等我長大了一點
才知道
應該是先前他也掉了兩台牛頭牌的汽車...
大詩人的家族長輩中
也經歷了許許多多的台灣金融事件
要不貳過
真的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大條的事件:鴻源、新銀行(泛亞銀行...)、高鐵股條、合資買土地...
還有不斷地參加第四台的會員,想要買明牌、飆股
不僅浪費會員費,最後還是照樣虧錢
雖然說經歷台股的黃金時代,但是賺錢的顯然不多
大詩人自己也中過一次地雷
在二千年網路泡沫前夕
大學某資訊系學長說有某家網路科技公司多好多好,還可以認股未上市股票
大詩人就傻傻地這樣上鉤了
直到後來學長默默地換工作離開那家公司
我的十萬股票也就變成壁紙了
不過還好的是學生時代就躲過了幾次直銷地雷
賣東西的直銷很多家,清潔劑、精油、保健食品...
都忘記名字了,類似前一陣子的美樂家
還有體檢的直銷
見鬼了,我年紀輕輕的學生幹嘛年年體檢
還要全家一起體檢
還好大詩人不成材的弟弟是醫學系的
立馬打搶,體檢完報告回到醫療中心還是要重做一次
還有臍帶血銀行也是
反正我醫生弟弟的小孩是沒買(說那個是冷凍費,效果還未知)
我也就省起來
其實醫生的專業訓練很容易可以讓他們看到事物的本質
所以回應到開頭
不遷怒可以引申類似不牽拖、不找藉口
正視事物的本質、檢討錯誤的原因
才不會老是不停的被同一顆石頭絆倒
投資理財也是如此
是否有嚴格的檢視你的投資績效
某佛教大師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大部分的人都只有做到最後一個
放下它 然後不管
大詩人幾次上綠角大師的資產配置、ETF...課程
除了講師綠角大師是醫生
個人猜測超過一半的學員是醫生或是醫生眷屬
可能是因為健保的原因
讓眾多醫生也開始重視起理財、投資了
ps.這麼會賺錢、這麼有頭腦的醫生
都還是穩穩地靠專業累積財富
選擇偏低報酬率、但穩定的ETF來投資理財
你憑什麼靠炒股來致富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