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投資十年,邁向財務自由

自學很重要,不知道各位鄉民有沒有體會到
今天看到某強者寫了篇文章
自學四年日檢 N1 與多益 TOEIC 975
強烈建議各位一定要仔細地讀過、一讀再讀
培養自學能力絕對非常重要
看看別人怎麼自學的、想想你自己能夠自學嗎?
這個比一堆阿桑去問我爸媽:啊~你們怎麼教小孩的?兩個都上T大...
其實大詩人的投資也是自學的
但是還是非常佩服這位鄉民能夠這樣完整的敘述自學的經過與方法
讓我也來當個copy cat,描述一下我是如何自學投資十年,邁向財務自由
大約剛好是十年前,也是小弟剛出社會工作
領到台GG的第一筆分紅的時候,小弟開始意識到投資的重要,怎麼說呢?
因為第一次領到的分紅加計全年薪水就破百萬
跟資深的台GG同事打聽之下,原來之前平均更高(大約二百,只有二千年暴衝到五百)
現在撈錢的報酬率已經是逐漸走下坡
所以大詩人快速的心算一下
如果撈錢二十年換來大約是三千到五千萬的報酬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足夠的薪水就已經可以帶來滿意的幸福感
大詩人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信心
想說不再台GG撈錢應該也可以賺到這三千、五千的
問題是在有了三千、五千之後
要怎麼生活?怎麼維持有收入呢?
(插曲是跟我同梯的林先生,某次居然連續消失五天曠職沒上班,
然後就辭職了,他說在宿舍看慈濟大愛台,覺得撈錢人生好沒有意義唷)

1.作者介紹
2003年碩士畢業出社會工作
2003~2006年在兩兆大龍頭撈錢當工程師
2006年任職某唬爛產業研究所,擔任半導體唬爛分析師
2007年在差點被金融海嘯淹沒前,回任工程師繼續撈錢
2008年開始實驗ETF投資派別
2013年由台灣五十、寶滬深確認ETF所向無敵
2014年轉向美國券商,邁向投資的偉大航道
大詩人沒有富爸爸,驗證各種投資方式、投資理論的每一分錢都是自己辛苦的血汗錢
一路走來也踩過很多地雷、吃過很多種虧
股票、基金、未上市、權證、明牌股、技術分析、基本面分析...
2.認清事實是
a.大詩人是理工畢業化工背景的工程師,完全不是財經、會計、數學等背景
b.學習絕對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學英文也絕對不輕鬆
投資更是不輕鬆,而且投資很容易隱藏
英文一開口哩哩落落,就知道你英文破
可是投資太容易忽略過去了
定存利率會被通貨膨脹吃掉
房地產能夠有現金流收入嗎?包租婆真的好當嗎?帥過頭炒房真的那麼簡單嗎?
手中股票多少是地雷?賠了一屁股
現在敢衝權證、期貨、選擇權,等到退休吃老本還敢這樣衝嗎?
c.靠理專、投資顧問?
他們的利益是跟你相衝突的,你知道嗎?
營業員是收交易手續費、基金是收經理費、保管費、買賣手續費的
沒人管你投資是賺是賠
d.有恆才走得遠、時間是你最大的朋友
我們需要時間工作,累積工作報酬轉化為投資資本
需要時間驗證投資方式,不是一天漲停或是一天就可以驗收投資成果
而且初期我們只投入一些資金練習,並逐漸加大資金的部位再做進一步的確認
最後經過光陰歲月、上萬點、跌海嘯的考驗
確定我們可以在退休的狀態時,可以撐過這些波動

所以我展開了我的職場生涯探索之旅
大約在十年前,某次轉職機緣,我做了產業分析師
開始我投資自學的旅程
白天我藉著以前對半導體產業的些微了解,靠著一些產業數據、唬爛一些產業報告
但是根據我碩士也有發表一篇SCI論文的感想是,垃圾再多還是垃圾
於是我每天晚上就開始大量閱讀理財書籍、雜誌、文章
逐步驗證各種投資策略,也就是花錢繳學費,虧錢的還是躲不掉
另外很重要的是,要不斷地誠實檢驗投資成果
除此之外,還要檢驗對自己身心的影響
如果投資過度影響自身的心情起伏、生活作息
那也不是種健康的投資,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最後的最後是怎麼拿出成績單大家看呢?
大詩人一路跌跌撞撞走來
所以投資明細清單混雜很多啊哩布達的標的
而且真的拿出交易清單,萬一您覺得我部位太少會說我見笑、您覺得我部位太多會罵我搖擺
跟放不放颱風假一樣困難!
不過我很有信心的是對於指數型ETF,每年平均有6~10%的年報酬率是很有信心
而且已經從過去幾年得到驗證了
現在也是佛心來著跟大家分享
如果你有投資指數型ETF獲利,我也是在旁邊替你高興、並沒有任何一分一毛的相關利益
就跟這位佛心的鄉民分享英文的學習經驗一樣

留言

S77寫道…
深有同感,我也經過跟你一樣的投資路,跌跌撞撞,最後還是以ETF為主,一起加油。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