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17年致股東信全文(解讀版中翻中之二)

巴菲特2017年致股東信英文原文版
巴菲特2017年致股東信中文翻譯版

世界首富之一的巴菲特爺爺,至今已經87歲,為何要公開稱讚Bogle(創造出世上第一個指數型基金)?他對這個世界一定有著巨大的貢獻!

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巴菲特世界首富之一,而且也是87歲這個年紀的話,你會公開稱讚某人的原因為何?

某種程度上,巴爺爺肯定伯格的貢獻,其實也是肯定他自己的貢獻,巴爺爺也著實為了美國投資者做出非常大的貢獻!



“如果要樹立一座雕像,用來紀念為美國投資者做出最大貢獻的人,毫無疑問應該選擇約翰·伯格(John Clifton "Jack" Bogle)。幾十年來,傑克一直敦促投資者投資於超低成本的指數基金。在他的投資生涯中,有大量財富流向了經理人的腰包,而他所積累的財富只占到其中很小一部分。這些經理人向投資者許諾帶來豐厚回報,而實際上他們根本沒帶來回報,或者像我們賭局中的情況,帶來的回報幾近於無。
早些年,傑克常常被投資管理行業嘲笑。然而,今天他欣慰地獲悉,他已幫助數以百萬計的投資者用自己的儲蓄實現了更高的回報,否則他們獲得的收益要低得多。他是他們的英雄,也是我的英雄。 
多年來,經常有人請求我提供投資建議,我通常給的建議是,投資低成本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值得肯定的是,我的只有中等收入水平的朋友通常都採納了我的建議。
然而,當我把這一建議提供給超級富豪、機構或養老基金時,他們誰都沒有聽我的建議。相反,這些投資者會禮貌地對我的建議表示感謝,然后去聽收取高額手續費經理的言論,或者許多機構會向另一種稱為顧問的超級助手尋求建議。“

這段話實在讓平凡如我感到非常欣慰,原來許多超級富豪、專業機構也常常把巴爺爺的忠告當作耳邊風,所以我沒有更多好解釋的,唯一支持指數型基金投資。

”人類的行為不會改變。富有的個人、養老基金、捐贈基金等仍然會認為,他們應該獲得一些“額外”的投資建議。那些巧妙地利用了這種心理的顧問將變得非常富有。今年的魔藥可能是對沖基金,明年可能又是別的什麼。 
有一句格言預測了誇口作出這些承諾可能帶來的結果:“當一個有錢的人遇到一個有經驗的人時,有經驗的人最終會獲得金錢,而有錢的人會帶着經驗離開。”

不得不佩服巴爺爺實在是看透人性。

我是VIP客戶、我是尊榮理財服務、我是大戶、我去銀行不用排隊、我去銀行有咖啡喝、還可以參加高級飯店的高級Happy Hour活動、聽世界各大牛逼公司的經理人來演講產業趨勢,我也是如此牛逼的高級投資人。

服務我的理專是專業背景、是有多年經驗、是熟知產業趨勢、是有很多明牌、是開雙B名車、是戴閃亮勞力士金錶、是在豪華辦公大樓上班,一定可以給我非常有價值的投資建議。這個建議是專屬我VIP客戶個人的!這個建議是只有我獨家的!這個建議是我供養他業績得到的!這個建議是我配置大把資產在這邊所得到的!

綜合以上描述,你可以知道這樣的情況下,投資人不是為了資產增長而投資,他是為了彰顯自己是個牛逼的富豪而投資,這種裝逼的心理,已經完全為現代金融業所掌握,全力讓VIP顧客有十足裝逼的感受。

“你能想象一個投資顧問會年復一年地告訴客戶,不斷增加對複製標普500指數基金的投資嗎?這樣做是職業自殺。然而,如果他們每年都推薦小幅改變管理策略,巨額手續費將流向這些超級助手。這些建議往往是艱澀難懂的胡扯,解釋為什麼流行的投資“風格”,或當前的經濟趨勢適於進行這種改變。 
有錢人習慣性地認為,自己在生活中理所應當獲得最好的食物、學校教育、娛樂、住房、整形手術、體育彩票等等。他們認為,用自己的錢買到的東西應該比其他普通大衆買到的更優質。 
在生活中的很多方面,財富確實可以換來優質的産品或服務。因此,對金融“精英”而言,包括富有的個人、養老基金、大學捐贈基金等,他們很難恭順地簽約投資普通人只需花幾千美元也能投資的金融産品或服務。富人的這種不情願通常很流行,即使是有爭議的産品(在預期的基礎上)明顯是最好的投資選擇。”
“2008年到現在九年,五隻基金的基金的收益率分別為8.7%,28.3%,62.8%,2.9%和7.5%,而標普500指數基金的收益率為85.4%。” 

某職業基金經理人拿出五十萬美金與巴爺爺對賭十年,選出五支基金的績效對比標普500指數型基金,結果完全大輸,然而一般來說投資人往往不是這樣誠實面對自己投資的結果,都會安慰自己裝逼的投資行為,啊!我也是有賺啊!只是賺比較少而已!

你也可以繼續保持裝逼的投資行為,也可以誠實檢視一下自己,是否真心想要獲得合理的市場投資報酬,那麼你可以接著看巴爺爺說明的手續費問題,這個就是為什麼主動型基金會輸給被動的指數型基金。
“我可以確定,在任何情況下,兩種基金的管理人員都是誠實和聰明的人。然而,基金投資者獲得的投資收益卻很慘淡,非常地慘淡。而且,其中所有基金和組合基金收取的巨額固定手續費(該手續費與基金的業績表現完全無關),使經理們在過去9年裏都能旱澇保收。正如戈登·蓋柯(Gordon Gekko)所言:“手續費的收取從未停下過。 
在我們的賭局中,對沖基金的經理從有限合伙人獲得報酬。在對沖基金流行的“2/20”費率機制下,該報酬有可能達到平均水平。“2/20”費率機制是指收取2%的固定年費,即使投資出現巨大虧損,也必須支付,另外從利潤中提成20%且無法追回(如果盈利年份后出現虧損的年份)。在這種不公平的安排下,只要對沖基金的操盤手有能力積累大量的基金資産,並由基金經理進行管理,那麼這些經理中的很多人就會變得非常富有,即使他們的投資表現不佳。 
不過,我們還沒有結束收費。記住,同樣需要“喂飽”組合基金經理。這些經理會額外收取固定的手續費,通常為資産總額的1%。這樣一來,盡管5隻組合基金的整體表現不佳,但一些經理還是過了幾年的好日子,並收取了“業績”報酬。因此,我估計在過去9年裏,5隻組合基金獲得的收益中有約60%都流向了兩類基金經理的腰包!這就是他們為達成所謂業績而給自己發放的無恥獎勵。在几乎不用付成本的情況下,數百位有限合伙人僅憑自己的力量都能輕易實現這些業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