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程式小白,我的全棧營商店大賽心得

由於前一個階段的魔改大賽,因故沒有提交作品,錯過了上次比賽
因此這次商店大賽,就有特別留心注意
也稍微檢討了上次落隊的原因
特別針對幾個可能的原因修正了作法

首先,在課程進度的掌握上,每週都跟上進度
在Xdite老師分享Hackson的訣竅以及學習語言的節奏
赫然發現我要調整我寫code的時間安排
每週一晚上八點Xdite老師會有直播,當週新的課程也會差不多同時開放
剛好我週二是比較有空的時候
所以我就改成抓緊週二空閒得先機
白天整天寫code
早上出門送小朋友上幼稚園之後
我會買好早餐加午餐
沒錯!這樣我就可以從大概九點左右工作到下午五點
大概有八個小時的完整時間

所以這樣調整解決了之前落隊的幾個問題


一個是之前寫code時間不連續
如果斷斷續續的只有一、二個小時
其實寫code的效果很不好
問助教問題也是要有時間給助教回答
所以只要一卡關
就幾乎無法繼續下去
而且時間充分完整,自己可以不斷的試錯try & error
像是有幾個貌似巨坑的地方
就是自已反覆測試排列組合
終於慢慢搞懂是怎麼運作的
而且後來許多課程段落都有補上YY老師、秒神老師的視頻實際操作
所以可以從代碼段落中
實際看到老師的代碼是怎麼佈置的
所以有疑問的地方,有時間就回去看魔改大賽段落的視頻操作
看看老師的實際代碼,這個解決了許多似懂非懂的地方

再來是提早開始寫code,有巨大領先的好處
一來是大多同學都還沒開始
所以很少人提問
或者是一問問題助教會很快回答
再來是slack上問問題的同學也大多開始起頭
所以會遇到的問題大多跟我類似
所以在地獄週那週
不知道是教材設計還是真的地雷坑太多
卡住非常多地方
助教也無法救援解決
卡住了兩三天
後來陸續有同學提出類似問題
也有同學提出貌似解決方案
雖然助教並沒有給予肯定的答覆
由於也沒有什麼新花招
就參考同學提出的方式硬上
想不到我的問題也就順便解決了

最後就是google搜尋code能力增強
除了反覆觀看助教教學如何排錯
自己也實際花了許多時間在google上
所以當同學也反應google到的資料
自己也多少看過
所以大概也知道是什麼
有些自己可能不大敢試
然後有同學提出說可以照著做
就立馬照抄,而且放心不少
所以我的進度在台灣同學算是比較前面
後來有看到同學寫脫坑筆記
也有分享同學,並且隨時注意有沒有新招式
避免我自己有沒注意到的問題

補充配備檢討,除了軟體時間的改進之外
我也研究了硬體的改善
立馬完成的外接螢幕、外接滑鼠鍵盤、全棧營款式功能椅、耳機
完全比照全棧營的配備
使用過後立竿見影,簡直一秒入心流
後來我跟我隊友姚醫師首次Meetup
發現我們兩位大叔同時都補足全棧營的配備
於是我們也對於全棧商店大賽的題目有了方向

商店大賽的開始,我跟我的隊友姚同學都是大叔腦粉來著
很快地就定好了題目、商品
而且由於我們兩個都是程式小白
所以盡量開始就讓商店簡單明暸
然後我們的策略就是一開始就要搶佔版面
所以我們算是比賽開始就前三名投稿的參賽者
這個策略也讓我們從開始就累積一些基本票數
雖然說後期後繼無力
但是也算完成我們的目標

歡迎參觀我們的比賽作品:
https://fullstack.xinshengdaxue.com/works/193

歡迎參觀我們的網站 全棧商店:
https://fullstackshop2017.herokuapp.com/

最後商店作品改版的時候
發現到原來連抄襲都不容易
抄完後端功能之後,還要做前端的美工
程式小白如我當然是要抄得越簡單越好
改動越少越好
而且發現在抄之前就要先研究好
從好抄的下手
再來是從需要的功能下手
而且不能三心兩意
一個功能沒抄完就放棄
改抄另外功能,兩個混在一起更為混亂
好在我後來改版後繼無力
我的隊友也仍然卡在地獄週
沒有發現、督促我快速前進
這個可能是我們未來可以在學習、進步的地方

階段我給自己訂立一個目標
也是我自己的剛需
就是修改我個人的部落格
於是從尋找樣板、套樣板、完成細部設定
後來還參考其他部落格的設定
新增按讚、分享按鈕
並且完善手機行動版的設定
設立並且綁定臉書粉絲專頁
每個動作雖然看似微小
但是我每個步驟都有用到全棧營商店大賽的技巧
google我要的樣板套件
研究我要怎麼抄襲
改變一些些之後存擋,觀察部落格是否如我預期的改動
成功之後非常有成就感
而且可以立即在臉書上面分享我的作品
而且這個作品一看就知道不是套用基本款的blogger

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作品
http://bigpoet813.blogspot.tw/

以上是我個人參加商店大賽的心得
非常有收獲
非常有成就感
謝謝老師、助教、同學、隊友的一起學習成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