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成為個人財務投資專家?

怎樣成為個人財務投資專家?

回顧當初在台積電工作幾年之後,就覺得一個人一輩子,賺個八位數的薪資收入,實在是太簡單的事情,於是開始做起一般人最容易做的白日夢,創造被動收入、實現財富自由。

但是還要等到5060歲才退休,實在是太久了,於是不到30歲的我,決定立刻全職投入專業投資人的工作,兼職是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投資理財最大的難度是:投資工具太複雜、金融產品太多。

身為專業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光是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上下游廠商就超過百家,若是加上全球的合作競爭對手,根本有超過千家公司要認識了解,這個都還不包含各種半導體技術、新興應用產品的分析。

過了三個月的試用期,主管問我第一篇報告要寫什麼題目,想破頭硬擠出來,擠久了也就比較順暢了,接著又過了三個月,主管問我可以提供一個題目來辦研討會?瞬間變身產業專家開講。怎麼好意思拒絕呢?畢竟我也是拿老闆薪水的,也只好繼續厚臉皮講下去。

累積了幾個月的產業分析師經驗,密集拜訪公司法人,對於產業資訊一手掌握,無奈股價怎麼沒有同時同步反應出來呢?喔,原來還有財務面的知識需要了解,原來投資理財包含的層面實在很廣。

即便全職投入金融相關行業工作,原來我還是需要在下班後,自行充實財務方面的知識,學習如何看財務報表,坦白說,密密麻麻的財務數字比產業報告更催眠,數字高低看完也沒有感覺,只好再次閉著眼睛投資,閉著眼睛買股票,事後也證明這樣子投資理財是無效的。

「降低投資難度:把一個開放式轉變為封閉式的問題。

投資,要像做一道數學題一樣。

想清楚目標,然後立刻做。

反復就一個封閉式問題,來回推演。一旦具備這樣的能力,投資就開始變得簡單。

投資過程中,開放式變成封閉式問題的轉換能力,是我們真正最需要的能力的核心。」

就在金融海嘯前後,我接觸到指數型ETF,深深為這個金融工具所吸引,在台灣我立即使用0050作為實踐的工具,之後經過七年的反覆折騰,最終體認到下列幾個原則目標非常重要:

目標1、簡單

「互聯網時代,簡單是非常重要的目標。

當你的投資用一句話講不清楚的時候,我覺得這個投資可能就開始出現問題。我現在就用簡單這套法則,無往不破。每次大家討論投資目標時,只要說太多,我就說,你已經違反簡單原則。他說這個問題就是很複雜,我說你的問題會比中國更複雜嗎?中國的事情,鄧小平同志就用了三個字——GDP,或者轉換為一句名言,「發展才是硬道理」。

你的複雜度不會超過一個國家。當你的投資這麼複雜時,說明你的目標有問題。一定要用簡單化思維確立目標,讓目標足夠簡單。」

使用指數型ETF作為投資,目標非常簡單,就是獲取接近大盤指數的投資績效,初期台灣新手使用台灣五十ETF0050,是非常簡單、容易入手的金融產品,內容也非常簡單,被動式的追蹤大盤指數,透過長期持有,確認多年之後,可以獲得長期穩定的年平均複利效果。

「目標足夠簡單,你就開始聚焦。無論任何時候,資源都是極其有限的。如果你想出三個目標,就如同有一個人跟我說,這件事要做三步,我就想為什麼不是一件事。對方總會說,不行,環環相扣的。如果環環相扣,是不是思維邏輯出問題了?」

投資沒有找到簡單的點,才會讓我們失去聚焦。投資不夠簡單,才會讓我們擔心產業結構有沒有了解清楚?才會讓我們擔心股價高低有沒有判斷錯誤?

目標2、聚焦

聚焦可以讓我們在多年之後,可以方便自己檢視結果,確認指數型ETF是否可以獲得等同大盤指數的績效,聚焦可以清楚看到投資結果。

目標3、被驗證

「被驗證」非常重要。重要到什麼程度?重要到你都應該忘掉自己是誰。我們總在內心覺得,自己很專業,我才瞭解用戶。其實互聯網本質就是一個不斷試錯的過程。

你一定要用數據,驗證這件事情可行,你才真的認為它可行。如果你不能認為它可行,如果你自己內心堅持認為它可行,但它在驗證這個點上,不被通過。
一定要放棄自己的想法。也許你會錯失成為巴菲特的機會,但你有更多機會把投資這件事做成。」

長期持有指數型ETF的投資,最有威力的就是可被驗證。

每年都在最高點買進與在最低點買進,長期平均複利效果其實非常接近,任何人都可以透過同樣的方式驗證績效,你在每年年初買進0050放到年底,就是會獲得接近當年的台灣股市大盤指數的報酬,如果是買進VTI就可以驗證美國股市大盤的績效。

「投資也是偵察兵模式,不斷試錯,尋找目標
目標的最初尋找,我總結叫偵察兵模式。這個時代不再是生產製造時代。不再是有了技術優勢、生產線優勢、資金優勢,就有可能被顛覆的時代。要通過不斷嘗試,不斷試錯,獲取更多經驗值,從而變得比別人更強大的時代。
小步快跑,不僅是互聯網法則,更是整個人類社會進步的法則。過去缺乏小步快跑的基礎,因為生產成本太高。今天,不斷快速嘗試,能夠找到自己的目標,並實驗出結果。試錯的本質是在增加經驗值。
創業就是一個不停打怪,獲取經驗,不斷升級,等有子彈,再打BOSS,然後上市。如果每天都在研究琢磨,從不試錯,就會被怪打死。
偵察兵的核心是獲取經驗值,建立對世界的認知」

你也可以持續你原本進行中的投資,但是請務必提撥部分資金,針對指數型ETF驗證、試錯。

「作為一個投資者來說,怎麼調整自己的思維?
我總結一下。如果在自己的思維里,能夠把開放式問題變成封閉式問題;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根據變化極快的世界重構自己;大方向上,抓住具體機會,然後全力以赴。
今天投資本質上,還是精英文化。成功率非常低。大家一定要有這樣的認知。投資成功的人,不是因為他多聰明。而是因為他能夠不斷改變自己。跟這個時代緊緊相扣,每一步都踩得准,才有可能在這樣瘋狂激烈的競爭中,不斷成長,不斷成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