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券、電影券,萬物都可以當作貨幣交換,背後累積的信任更是關鍵

夏天又快要到了,陸續開始夏天消暑行程,游泳。

小朋友很喜歡玩水的,一提到要去游泳池就會很開心。

但是小朋友不喜歡游泳,特別是固定某些姿勢重複,踢水、划手、換氣等等,他們只是喜歡玩水,大人其實只需要在旁邊注意著安全,偶爾陪著玩耍一下,很簡單的。

小朋友每個都是從二歲多開始玩水,身高不到九十公分,入池只要花五十元,哥哥現在五歲身高超過九十公分要買半票。

我自己開始喜歡游泳是在升大學的那年夏天,自己去台中住家附近找了間游泳池學游泳,報名之前其實自己多少也會游泳,只是都是自己亂游,姿勢不是很標準,很高興遇到了一個很好的教練,讓我自已有自己的進度,不用跟其他國小的小朋友一起練習游泳,所以我就從自由式、蛙式、仰式,一路又練習到蝶式,在一期十堂課的游泳課學會這些,非常有成就感。

第二次愛上游泳是來台南念書的時候,學校附近的長榮女中游泳池是我的最愛,而且學生票只要一百元,幾乎每個工作天都是先去游泳完,之後才去吃晚餐,然後晚上再繼續去研究室工作到九點。


愛上游泳的原因是因為很舒壓,而且可以單獨進行不用講話,那個年代還沒有開始流行跑步,就算有,台南的夏天很熱很熱很熱;一邊紅外線滴汗一邊數著呼吸,一邊游泳一邊數著第幾趟以及一邊盯著前面女生的屁股。

游泳運動之餘,還有數不盡的工作問題,實驗怎麼做、報告怎麼寫、論文怎麼抄、博士班要不要念;還有數不盡的人生雜想,到底愛情是什麼?到底是選我愛的人?還是選愛我的人?

游泳真的是不錯的運動,但是碎片化時代,除了時間碎片化,運動也被碎片化,各種運動了拉扯,實在很難大量投入在游泳上。

成人游泳票表定單張250元,一次買十張團體票優惠價180元,一次買一百張團體票優惠價100元,游泳票除了團體優惠價之外,還有額外加碼贈送,譬如百張加碼贈送十張,於是游泳票就等同於某種形式的貨幣了,價格可以浮動起來。

台南鄉下只有一家游泳池營業,也不是連鎖游泳池,所以營銷策略對比電影院稍微比較單純,但是營銷手法也是非常好玩,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購買團體的游泳票使用,等於是大家都幾乎享受了游泳池的促銷價格,但是今年開始,游泳池取消團購加碼贈送的優惠,所以等同單張游泳票的價格上漲了。

常見的團購主是鄉下的小書局、雜貨店,都會有代售票券,除了游泳票之外,也會賣很多的電影票,一般來說店家不會解釋那麼多,就只是單純地說漲價了。

會知道這些細節是因為游泳池有位熱心的阿桑,長期提供團體票券,而且價格比外面小書局還便宜,大概就賺些利息錢而已。而這位阿桑自己本身也是游泳池的長期會員,平常提供團體票券之餘,也會宣導說,如果你一週可以來三次,直接加入長期會員比較划算。

其實我很欣賞阿桑的做法,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熱心分享給朋友,也提供給朋友最實在的優惠。

遇到假日臨時沒有游泳票的時候,我也是直接去小書局購買,其實也是差十元左右而已。

所以平常我的消費,自己會稍微簡單做一下功課,了解一下市場行情,然後就直接跟信任的廠商、朋友購買,除了交易之外,持續累積的信任以及互動也是重點,這樣的消費交易是非常愉快的事情。

將來如果能夠有些金融工具,能夠將過程中的手續簡化,這樣不是更美好嗎?像是行動支付、像是數位貨幣、像是比特幣,持續協助人們過著更美好的生活。

游泳票、電影票都能夠是貨幣了,比特幣怎麼不行是貨幣,投資沒有那麼高大上,就是長期持有看好的項目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