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濟學大師的自傳回顧,檢視自我的投資歷程

開始之前先回顧一下自己的投資歷程
大學的時候開始存錢,小額的購買定期定額基金
歷經幾次景氣循環,有過200%的獲利、也有過50%的虧損
理工畢業的我,出社會從事工程師的工作
幾年之後累積了一筆積蓄
突然想嘗試不同類型的工作
於是轉職成為產業分析師,全職做起投資理財的工作
那段時間中,全力學習、研究各種產業、股票、投資方法
經過了兩年時間,得到小賺小賠的結果
於是暫時放下我的理財夢,回鍋繼續當工程師

放下之後路更寬,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綠角的部落格
認識了ETF這個產品
於是在2009年入手0050
在2014年台股上萬點之後
對這個方式更有信心
轉進美國券商,全球化我的ETF佈局
也因為結婚之後,連老婆的部分一起加入,拉大投資部位

回首自己的投資心路歷程
前期很想研究個股、操作方法
證明自己的功力,有過人之處
可是事實證明自己還是普通人,漲停會失眠、跌停更是會失眠

入手0050是因為方便,容易親近
剛開始的時候也免不了想要買低賣高,作價差
可是幾次下來之後,反而錯過大行情
再次反省到,要預測大盤漲跌方向,根本就很困難
於是就花了三五年時間,才能夠驗證到這些概念

這幾年的過程中,我很坦白地面對自己
也算是有誠實的檢討自己的操作成績
而最近兩年開始分享給他人這個投資理財的觀念
在教學分享過程中,我也不斷地再次學習
檢視自己的過往



再來是分享我的讀書心得

感謝有幸參與不當行為的讀書會
讓我趕緊再次認真閱讀一次
其實坦白說我八月就入手此書「不當行為」
但是我但是我確實被副標題給誤導了
「教你更聰明的思考、理財、看世界」
並沒有意識到這本是半自傳的科普書籍
所以我習慣性地使用過往閱讀財經、理財書籍的方式
快速的閱覽,想先確認一下作者的派別
於是就被眾多的案例給淹沒了

再次看完之後,實在非常喜歡這本書
而且跟我過去二年來在做的事情有很大的體悟
因為我過去多年在ETF的投資經驗
想分享給周遭的親朋好友
想影響他人
過程中遭遇的困難以及內心的轉折
在書中很多部分都有提到

一個好的知識、觀念,能夠影響社會是非常重要的

『32.推出你的影響力:走向群眾』

再來從投資理財的第一步開始拆解

『31.退休儲蓄:明天存更多?』

在來到如何認識ETF,如何入手0050,如何長期持有ETF
除了簡單的財經知識之外
更多的是行為、心理方面的影響

『2.稟賦效應:人類更看重已擁有物品的價值』
『第2部 心裡帳戶:一般人如何思考金錢?』
『第6部 行為偏誤對金融市場造成的影響』

最後作者總結也非常好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應用行為經濟學:

ㄧ、細心觀察

二、搜集數據

三、勇敢表達

台灣最近學術研究風波,在閱讀本書類似自傳的過程
可以體會作者在研究這些題目,可能也經歷很大的內心考驗
可能跟傳統研究方向不同
過程中的不斷反思
不斷研究怎麼才能對人類有貢獻、有影響
而不是只是多一個學術理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