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目的去學習,帶著目的去理財

身為學習腦粉的我,甚至有點腦殘粉的我
對於"帶著目的去學習"感觸很深

在過去一年多的震撼學習之旅
其實也是不斷的反思
對於我自己最大的目的是什麼?

一開始是"教育"
再來是"簡報"
最近是"分享"

雖然彎彎曲曲的前進
有點曲折
有點坎坷
有點折騰
但是人生不就是如此

我精簡後來我的目標是
分享我的投資經驗、教育大家如何理財


透過"帶著目的去學習"這個過程
我不斷的練習我的溝通技巧
我也檢視我的核心價值理念
不斷的更精進、更進化、更簡潔
透過寫作、說明、舉例、分享
我不斷的練習從各種角度分析、從各種方式舉例說明
一路上尾隨眾多牛人、行為藝術示範家
可以更加刺激我向前的動力

沒有一個標準的學習課程可以回答所有人的問題
或是提供所有人的需要
不論是心理學、行為學、簡報技巧、速讀、寫作、演講技巧、編程技術...
很多維度的能力都需要積累
到一定的程度才能顯現效果

我很高興我自己鎖定理財這個技巧
我認為理財跟英文、程式語言、寫作、演講、行銷技巧等等
一樣重要
一樣值得學習
一樣學校都沒教

理財也要帶著目的去學習
除了自己要投入之外
更是要不斷地反思自己的目的、檢視後續結果

因為同樣的,沒有一種理財工具是萬能的
你一定要知道你現在理財的目的是什麼?
然後花個三、五年去驗證
是的,理財的效果驗證都需要非常久的時間
速成的大多是騙局,不然就是這個月有效、下個月就沒效

譬如說,你無法有累積的儲蓄

狀況可能是你的收入太少,那麼你可能要提高能力,獲取更高的工作報酬
也有可能是投入工作的時間太少,你勢必同樣要再充實自己

狀況也有可能是收入減去支出後,常常所剩無幾,這個時候你可以考慮使用強迫儲蓄的工具

累積了資金後,才可以邁向下一步的理財

再來看我們的目的是什麼?是穩定配息?還是追求高報酬?
沒有那種又穩定又高報酬的鬼東西
只有鬼話術、鬼騙局而已

如果我們理財的目的要穩定配息
可以考慮使用美國政府公債ETF,或是非美國政府公債ETF
花個三、五年去驗證,實際領取配息狀況
其實這個回推過去三、五年歷史也可以知道
未來再花個三、五年,只是要自己親身驗證
回顧過去幾年,有幾個商品根本沒有穩定配息的效果

像是黃金、貨幣(美金、日圓、澳幣、南非幣...)
理論上避免產品,可是實際上套牢也是套很久,貨幣賺到利息可是賠了匯差

像是定存股,可以檢視幾個個股,除了領到每年配息之外,股價變化是多少?
而且要檢視過去幾年來流行的定存股,萬一你是買到掛掉的定存股呢?

如果我們理財的目的要追求報酬
可以考慮使用股票指數型ETF,全球化市場布局,在台灣使用0050

像是技術分析,你可以投注多少精神研究,微調參數模型?
最後花多少資本操作,退休後也是全部用這個方法?

像是產業分析,你可以投注多少精神研究各個領域?買多少報告?

最後,帶著目的去做,之後誠實的檢驗結果

像是我學習最後走向知識變現
除了開眼界開腦洞之外
一定要可以幫助自己、幫助他人知識變現
這個就是我目前累積、經練出來的目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