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變現的最佳方案,為何看好區塊鏈?如何投資區塊鏈?

有再追蹤Xdite大神的朋友,最近一定發現鄭老師提過好幾次區塊鏈
不論是比特幣、Zcash等等,相信會開始好奇區塊鏈是什麼東西?

再開始分享我的經驗之前,我要稍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我是理工科畢業,在台灣半導體製造業有十年左右的工作經驗
因為對於投資理財有極大的興趣,因此跨界金融顧問服務業,做了兩年的產業分析師
多年以前投入ETF投資,大有心得斬獲,目前主要是靠自己投資理財為主

我完全沒有資訊、程序計算相關背景
所以對於區塊鏈的底層技術,其實我的了解有限
但是仍然看好區塊鏈主要有幾個原因:



一、對人的信任

Xdite被笑來老師挖角北京之後,瘋狂大爆發、乾貨大放送
遠在台灣的我原想厚臉皮地繼續當伸手黨
結果當然立刻被大神打臉,學習的決心有多強?
只好花錢充值微信紅包、支付寶
李孝來老師的文章我先前多少就有看過,本來就非常欣賞
因此加上Xdite大神的加持下,整個自制力就崩盤了
於是乎也加入了新生大學(入學費用2,777 RMB),而且是年費制

花了大錢學習態度截然不同(得到專欄一個才199)
入學後天天晚上熬夜聽音頻、追文章
看到笑來老師對區塊鍊、比特幣的看法、態度
因此我也跟著加入比特幣學習群
(這個要自豪一下,我比鄭老師早入群,雖然她早就已經超車了)
之後更是為了方便交易區塊鏈商品,我特地跑了一趟廈門搞定開戶綁定

後來鄭老師在第一期全棧營最後禮拜也加入比特幣群
因為聽說全棧營全班都加入了,所以老師被學生拉入群
有了大神在群內,信任度再度上升
所以信任度真的是很重要的角色

二、半導體產業多年的經驗加上渾沌研習社王煜全演講

知名創投王煜全演講提到硬件才會大幅度的改變世界
因此我想起自己多年半導體製造經驗
的確,半導體是最近幾十年改變世界的主要硬件製造技術之一
印象最深刻的是十多年前,手機還沒有進入智慧型、iphone的時代
但是整個手機通訊的產業晶片,已經逐漸成形

再來回到五年前我還在台積電的時候
也聽過客戶是製造比特幣相關應用的晶片
可是自己沒有積累相關的知識與經驗
所以就沒有重視到這個事情
直到今年我才知道我錯過的太多

看好比特幣相關的金融創新應用
領先的創業公司、投資基金
已經在半導體晶片、硬件製造方面
逐漸累積整個產業的底層技術
一旦未來出現爆發應用
成長的潛力絕對不輸給iphone、智慧型手機

三、破壞式創新、去中心化

由於上述提到我個人投資主要是以ETF為工具,在美國券商開戶操作
所以我有數次台幣換美金,以及美金匯出國外帳戶的經驗
每次匯出手續費大概在六百到一千二台幣,時間要3~8天
填寫的資料很多,某次匯款被退回,原因不明,中間行的手續費也是被收入了
所以跨國之間的匯款,真心覺得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因此我一接觸到比特幣的買賣、匯入匯出,真心覺得太棒了
手續費便宜、匯差小、時間快(30分鐘內就幾乎可以確認)

如果有使用過Uber、Airbnb的服務
應該可以體會類似的破壞性創新的可怕
這個都還沒有去中心化呢
相信更多人使用過BT下載
這個接近去中心化的服務
從創造以來一直影響著世界

再來是我如何投資區塊鏈?

一、長期投資持有

我目前整體投入區塊鏈的資金已經超過百萬台幣
長期買進持有
我上述跟隨的比特幣群的群主、笑來老師
也是這樣建議大家的
這個方式其實跟我本身投資的理念非常接近
我本身主要投資ETF也是採用長期持有
每年固定一次再重新配置而已

二、用錢投資區塊鏈

用錢投資區塊鏈是最簡單粗暴的方式
也是最真金白銀的知識變現的踐行
就算有少部分的挖礦投資
我也是直接用錢投資
我沒有資訊、程式的背景
要研究用CPU、GPU挖礦?程式怎麼寫?
這個我不打算花時間研究

三、在有人氣的地方交易、減少被抽油水的機會

當我決定直接用錢投資比特幣之後
我也立即決定在中國交易比特幣
因為中國交易熱絡、市場大、需求高、價差小、手續費便宜
這個也跟我在美國券商交易ETF是同樣道理

四、認識中國

很多台灣人都對中國有莫名的恐懼
我自己有常駐中國工作一年
所以對於中國還算習慣
也不擔心中國對於個資的問題
至於錢進中國怎麼出來呢?
這個更是比特幣的優點啊
三十分鐘就可以直接轉到世界各地都有的比特幣交易所
隨時可以直接轉換當地得法定貨幣

五、認識風險

很多人覺得區塊鏈、比特幣風險很高
我覺得風險不高,是變動很高
變動很高,但是如果長期持有
這些變動算不了多少

我覺得公教人員退休金的18%風險更高
根本是詐騙集團來著
現在如果有保證8%、12%的金融商品
絕對是詐騙集團
可是太多人不知道這些風險
根本是險盲


留言

貓眼財經寫道…
詩聖兄,比特幣換匯是需要本人到當地換吧?
如果我想透過台灣買比特幣,換匯到美國第一證券或其他美國券商,目前應該是不可行吧?

之前Google也看到一家券商收比特幣,但登錄後卻看不到比特幣加值,感覺被騙了說。

最後,長期持有的意思,就是需要等到最後才揭曉,但是長期投資ETF可以理解,因為是多個商品,中間可以再平衡。但,比特幣,就一種,他既不會配息,也沒有再平衡的機會,那麼就只能等到用錢的時候,一翻兩瞪眼,希望那時候比特幣還存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