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要做個無可救藥的樂觀者

自從幾年前開始決定自己付自己薪水之後,也開始充實些法律、保險知識,因為以前的我,只對於投資理財有興趣,其他議題一律跳過,最近上了堂政大法學院教授的課程,補充了些法律知識,紀錄些心得如下。

關於夫妻財產或是繼承財產,都可以感覺到法律有在進步,雖然速度緩慢,但是對比幾十年前,確實有改善不少,簡單來說,夫妻之間還是老老實實、一步一腳印地,靠兩人一起打拼最實在。

結婚前是誰的財產就是誰的,結婚後也是屬於原本主人的。

結婚後增加的財產就是對分,結婚視同共同創業。

如果白話一點舉例,就是嫁入豪門也沒啥用,富豪之前的財產也是屬於富豪的。

譬如說娶了天后蔡依林,如果結婚當天蔡依林天后立馬宣布退出演藝圈,天后之前賺的二十億,就算沒有信託也是屬於天后的財產,就算隔天立刻離婚也不需要分給對方一半。未來就算有小孩的贍養費、xx費,其實也分不了多少錢。

所以結婚後,不論原本有錢還是沒錢,老老實實的、一步一腳印的,兩個人一起打拼增加的財富,才是屬於兩個人的,不論誰拋頭露面出外打拼、或是誰生兒育女打掃家務,都具有同樣的貢獻。

你如果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不是心術不正、就是家庭已經出現裂痕,然後就會一直鑽牛角尖,找一些亂七八招的諮詢招數、想一堆有的沒有的事情,只會加速夫妻感情惡化、家庭更不和諧,不過這個也是你自己本人的問題,才會開始注意到財產要怎麼分,哪些錢是誰的?自己作孽自己擔,不過周遭朋友、網友的水準,也會向上或是向下的提升,遇到正面的人會有正面的影響,遇到負面的人會有負面的影響,後續來舉些例子。


課後心得,學校教授的課程案例都是很正派,不得不想到有些課程、有些講師、有些業務員,傳授些莫名其妙、亂七八招、不可考證的唬爛招數,真心覺得垃圾吸引垃圾,如果你老是在研究些拆散夫妻、破壞家庭和諧的爛招數,你只會吸引一些沒水準的跟隨者...老是分享存xx股三百張,領幾十萬的股息;不到三十歲獲利三千萬,只會吸引一群貪心的智障xd

這幾年分享指數型ETF的投資心得,可是還是看過不少誇張的達人老師,譬如說有人親眼在我面前一對一說:「他目標每年要有25%的投資報酬率,並且對外籌資幾千萬來代操作。」我婉轉地回應說,「巴菲特爺爺不過長期平均20%而已耶。」「對啊,我有把握可以超過他。」「你以前有自己的操作績效作為參考紀錄嗎?」「沒有,我自己的資金很少...」

按,專家達人與詐欺黃牛根本只有一線之隔耶。而且他還感覺真的募到了幾百萬元在代操作,但是我只能說,還是要離這種人遠一點,這種人未來幾年的生活,一定是非常混亂的。

負面例子不勝枚舉,最多的就是保險業務的老師,亂七八招的行銷話術就算了,最後還會公開招募,公開跟學員合作,我們一起來唬爛客戶,然後業績獎金對分,真的是會生xx沒屁x。

然後沒良心的業務老師還會亂教,怎麼把錢給小三、小王?怎麼不要把錢分給小三、小王?誰比較孝順錢就給誰?隱藏資產?保全資產?稅務規劃?預留稅源?根本就是刻意製造社會動盪不安的亂源,根本就是製造家庭糾紛的始祖,然後恐嚇說風險很可怕、風險無處不在,這個不是廢話嗎?活著就是一種風險

然後正面的例子很少也很累,譬如我們自己在宣傳指數型ETF,很多新手會來提問,提問不是問題,但是至少也要表示一下誠意,表示誠意不是付錢,意思是你自己也要做功課,會自己google、會稍微思辨,不是只要出張嘴,別人就有義務回答你,列舉幾個白目問題如下:

「我是新手,請問如何入門?」靠,好寬廣的問題,好像每個都需要手把手的教學。

再來舉例某正派佛心的保險達人,分享無數案例、每天要回復無數多的訊息,可是我還是聽過有謠言抹黑為保險黃牛,我想這些人都是沒有實際接觸過,而且又愛酸酸的酸民,如果每天回應那麼多的訊息,協助過那麼多的case,真的要做黃牛,一定馬上破功的,因為根本忙不過來,光是按表操課的case就指導不完了。

再來舉例某正派的基金經理人,雖然他自己有成立美國基金在操作,但是公開建議新手投資人,也是推薦從指數型基金入手;或是某財經部落客某醫師,雖然也有開設課程,但是部落格也是詳盡的說明分享,每個工作天都有一篇文章,長期多年下來的毅力,相信是每位讀者都可以見證的。

所以我不是反對開設課程、出書、收取諮詢費、顧問費,我覺得這個都是非常合理的、也是應該的,但是在於平常的時候,就可以有很多清楚的論述機會,來描述、分享自身的理念,在這個資訊交流非常迅速的時代,人人都會上網搜尋,也提醒大家在收到任何資訊之後,回來務必自己做功課,自己辨認是非、自己負責任,不是僅僅一句話相信專業就可以當作懶惰的借口。

最後在此呼籲專業知識的分享者,正正當當的為社會貢獻一份力量,賺取資訊落差的智商稅,越來越難賺了,賺這種白痴客戶的錢,很難賺的、很累的、很浪費自己時間的,幾年過後時間還是會證明你的白費力氣。

我真的吃飽太閒,除了呼籲夫妻要同心協力好好共組家庭、共同打拼之外;還要呼籲達人老師拿出良心來分享,不要賺取智障粉絲的智商稅;還要呼籲沒智商的腦殘粉,天底下沒有低風險、高報酬的產品,也沒有嫁入豪門就躺著腳開開很好賺的事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