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要如何規劃更有效達到所謂財富自由?

網友提問:

感謝大大分享,那我想問一下?在工作收入無法持續增長,薪水目前到我這行業的天花板三萬五到四萬,目前是有一桶金投於國外ETF,但投資本金無法更加速累積,目前年齡29歲,工作業性質屬於勞力型,我目前遇到困惑?這樣是要如何規劃更有效達到所謂財富自由?

大詩人回答:

首先要回答所謂的財富自由?

是擁有多少錢才算是財富自由?還是要什麼樣的狀態才算是財富自由?

譬如說,你不再需要為了生存,而出賣時間、出賣勞力,我想就是某種最低程度的財富自由。

然後你有多少把握?可以維持多長的時間?可以做到上述的狀況?

即便你今天中大樂透,獎金一億台幣,你覺得你財富自由了嗎?

還是你會計算一下,要怎麼花錢?可以花多久?可以財富自由多久?

大樂透獎金一億元,千萬豪宅、千萬跑車買下去、環遊世界回來,很可能兩三年就花完了。

財富自由不是用擁有多少金錢來計算的。



還有個數字可以讓你參考一下,就是現在熱門的年金改革話題,所得替代率。

以你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年收入五十萬左右,你有想過你的退休金,所得替代率有多少嗎?

以軍公教退休人員來說,政府提供的八成所得替代率,就是非常不容易維持下去的退休基金了。

如果你能夠透過投資理財,目標鎖定退休的時候,能夠擁有八成的所得替代率,我想這個成績,就贏過現在大部分的退休基金、贏過現在的軍公教退休保障。

如果你的鎖定目標是在65歲退休的時候達成此目標,再來回推現在你能夠怎麼做?

年收入五十萬,你能夠存下二十萬嗎?

成家立業、娶妻生子的開銷呢?還有其他無數的物質慾望、娛樂享受?

假設每年能夠存下二十萬,30歲距離65歲,可以存下七百萬,如果這35年的期間,你可以透過0050驗證年平均複利報酬有8%,那麼65歲退休之後,每年光是0050的投資報酬收入就有56萬,這個所得替代率不只八成,甚至超過100%。

換句話說,如果可以做到上述這樣,不用工作就可以獲得跟工作一樣的收入,你在65歲的時候,也算是財富自由了啊!

數學題做完要來清楚面對社會難題,現在光靠個人自身的努力,要跳脫社會階級都很不容易,現在即便從小努力唸書,成績第一名,順利從事人人羨慕的醫師工作,也是無法快速財富自由的。

所以不要幻想一夜致富的美夢,就算真的中樂透了,也是爽幾年而已,沒多久就花完了。

好好的努力工作、投資理財、教育下一代,看看下一代能不能贏在起跑點,有比較好的教育、比較完善的經濟基礎,我想這樣人生就很圓滿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