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隆老師2016第一講:人民幣,油價與負利率-上課心得筆記

話說鬼島南部資源本來就比較少
財經相關的演講、課程更少
最近一個禮拜接連上綠角、吳嘉隆
兩位財經大師的演講、課程
內容豐富、精彩
現場親臨感受大師魅力
絕對值回票價

先說吳嘉隆老師,不愧是經濟本科高材生
評論起各項經濟指標、各種經濟政策、各國央行匯率、利率...
在偶爾嗆一下
我以前在哥倫比亞念經濟學博士班
這些同學成績都比我差...
現在在國外避險基金、外商、外資工作...之類的
一整個非常專業、虎虎生風...
開個小玩笑

不過吳嘉隆老師真的是非常專業
也非常勇敢的評論未來走勢
包括石油價格、美金升息、人民幣匯率、美股、經濟景氣...
絕對不是大詩人這種工程師插花產業分析師
可以媲美的專業功夫
而且小弟在之前美國升息前就有聽過吳嘉隆老師演講過
也的確是精準、威風的預測美國升息

但是對於怎麼操作
老師只有隱約地提到兩面佈局、多空兼吃...之類的
或許可能其他場次有更詳盡的分享
但是至少在兩次演講中
如何操作、執行理財並不是演講內容的重點
至於聽講的個人怎麼操作,要看你自己的造化了

的確也是!
吳嘉隆老師演講宣傳的重點在於
做一下總體經濟的功課、鍛鍊一下經濟思考能力
老師有很明顯的學者作風
一個晚上三小時的演講只收五百塊場地費
也的確是佛心來著
也看到有很多學生
也有些聽講的人會後偷偷送禮物給老師
完全有古代私塾的氛圍啊!

接下來對比綠角的課程
主要是介紹投資工具、方法
像這次是上債券課程
詳盡的說明各種債券工具
甚至也清楚舉例自己的標的、配比、操作方式、投入比重...
至於匯率、利率、利息、負利率、QE等財經議題
只有簡略、概念性的說明
至於匯率、股市相關的預測
一如他的投資風格,就是不做波段操作、不預測高低
只有簡單一句:匯率避險、利率避險、信用避險...
最後加上無敵的資產配置、再平衡...
輕輕鬆鬆帶過,心法加上操作方法,簡單明暸
果然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啊!

私心後話:
雖然我在幾年前已經陸續執行類似綠角的做法
去年也全數轉進美國券商資產配置
但是聽完吳老師的說明難免頓時心癢癢
差點又要跳進主動投資的陣營
不過幾個月下來
還是發現自己已經熟悉被動投資的方式
況且主動投資真的都是事後解釋
就算事前猜測也很難分配比重
而且會導致要看的東西越來越多
所以還是乖乖的、懶惰的繼續我的被動投資

備註:
或許下次演講我要私下問吳老師
他自己怎麼投資理財的
這樣不知道會不會太突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