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之父母親以身作則之範例一:上床睡覺

請大家不要看到上床就開始歪樓

話說有了小鬼之後的夜晚
大概六點開始吃晚餐
通常要七點才有辦法吃完、整理完
再加上洗澡洗完大概就七點半、八點了
然後開始玩玩具、收玩具、說故事、收故事書...
喝杯睡覺前的牛奶...
就這樣很容易不知不覺就到了九點

如果只有一隻小鬼
夫妻還可以輪流一個人抽空去鬼混、做自己的事情
現在有兩隻小鬼,而且會走路、會講話
完全是1+1大於2
兩個人完全沒有辦法抽身
就這樣平常日的晚上就這樣虛度了

回到晚上九點
為了小鬼的睡眠著想
這時候要開始培養睡覺的氣氛
九點開始培養
運氣好的話
十點以前可以躺平




問題是、重點來了
我那個平常、結婚前就很早睡的老婆
幾乎每次都比小鬼早睡著
變成2隻小鬼睡不著到處混
記得妹妹剛學講話的時候
晚上熄燈後曾經自己一個人走出房間
口齒不清地說:我不會睡...

想了很久才搞懂她要說什麼
笑死我了

於是乎我終於知道陪睡小姐、陪睡媽媽的辛苦了
除了肉體上的折磨(待會還要爬起床,一不小心就會睡到天亮)
還有心靈上的痛苦(腦袋裡還掛念著待會要做的事情)
好不容易等到哥哥吃的大拇哥放下來
才可以躡手躡腳地走出房間繼續我的鬼混活動

然後我還會偷偷跟小鬼複習今天的活動、行程、心情...
像是幼稚園的活動...、晚上調皮被媽媽修理...
或是提醒明天有什麼活動可以期待...

曾經以前非常認為照顧小鬼都是媽媽的工作、責任
網路上的鬼文章-爸爸的神奇教養魔力養男孩媽媽請退位...等
都是敵方陣營派來的間諜
都是共匪、阿共的陰謀
千萬不能輕易相信
但是媽媽準時十點以前就陣亡
實在是非常狠、非常無恥的招數
而且若是沒有進房間陪睡
小鬼們就會進攻我的滑鼠、鍵盤、大腿、背後、肩膀、頭頂...
像是格列佛遊記裡面被小人國進攻...

但是幾個月下來
真心覺得晚上可以陪睡
真的很感謝人生莫名的緣分
我工作、人生上的改變、變動
造成我生命上這麼大的影響
十年前的我
想像不到自已會這樣的跟小孩互動
有這樣的變化
真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