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之父母以身作則範例二:說甜甜的話

話說強者我朋友某文青農友
明明年紀輕輕又未婚單身
寫的親子文章讚數破萬、分享破千
隨便吃個飯也有這樣的梗
真是令人佩服

話說到上次夫妻吵架千萬不能在小孩面前
現在小孩都會說:"要說甜甜的話"
不然就會講說:"不要講話了"

所以不僅夫妻之間的溝通是藝術
親子間的溝通也是藝術
在要分享我跟小鬼溝通的案例之前

我要先救贖我自己家人長輩跟我溝通的經驗
某次印象深刻的記憶
在我研究所畢業之後
某認識多年的朋友推薦我參加十日內觀禪修
跟家中某長輩報告後
長輩居然強烈反對我參加禪修
並且揚言有可能會斷絕父子關係
因為時日已久,精確的句子、文字忘記了
但是每次想起都覺得很誇張,有那麼嚴重嗎?
所以我還是不顧其反對、頭也不回地參加我的禪修
十日結束後,我也照例返家、作息起居正常
之後也就不了了之

後來想起覺得長輩怎麼都不認識我
都忘記我已經研究所畢業快要25歲
都忘記以前台大一堆奇怪宗教社團我也都沒中招

後來想起這是我人生中認識宗教的最好機會
後來的幾年也有持續接觸
至今是我認為人生最棒的決定之一

可是那個時候長輩為什麼會給我這樣的話?
所以猜想某長輩只是想表達他的關心、顧慮以及他的意見
但是往往很多為了小孩好的狀況下
造成小孩很多傷害、感受不好、受傷

之前也有網路文章描述到類似這種狀況
媽媽覺得你冷的冷...
阿嬤覺得你餓的餓...

還有更多是為了要教育你
所以要關禁閉來嚇嚇你
要恐嚇被警察抓走來嚇嚇你
要大聲怒罵來壓制你

親愛的父母親們
請仔細看看強者我朋友某文青農友好文章
讓我們用一種溫柔平順的語氣講話
對我們最愛的子女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