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天底下的蠢蛋救不完之理財是人生最重要的技能

寫這篇措辭強烈的文章之前,小弟是有點猶豫再三的

腰瘦業務員推薦的黑心產品,難道金融海嘯的教訓還不夠嗎?

畢竟要說點狠話,才能夠一語驚醒夢中人
因為真正引爆我的痛處的
是下面這段話:
"他一直強調可以用基金借錢或用房貸增貸,要保住本金"

"假如300萬進來,我能夠做到什麽呢?現在有12%的利息,另一方面做好死亡的風險,指定受益人讓投資的錢含收續費全部退還給受益人,7天內拿到錢對於受益人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其他資產都會立即被凍結。如果擔心公司會倒,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投入之後可以保單借款60%也就是180萬,只要付出年息約3.7%就好,12%-3.7%=8.3%這樣子起碼可以保住6成的本金且利息還是300萬的8.3%"

其實我自己從以前到現在的投資理財
都是自己負責任的態度在面對
當然也有聽信明牌的經驗
當然也有捧朋友的人情購買投信基金
而且我自己都有做功課
結果的小輸小贏
我都當作是我對於認識投資市場的學費
我也慶幸過去十多年來
我在投資路上算是沒有踩到大地雷
所以
我也不認為我寫完這篇激烈的文章可以救多少人
就像我快滿四歲的調皮兒子一樣
總是要自己受過傷、吃過苦頭才知道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所以
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
天底下的蠢蛋救不完
所以
李笑來說得好:理財是人生最重要的技能(沒有之一)



詢問我這個讓我爆氣產品的朋友,是我認識二十多年的朋友
最近才因為分享理財觀念而深入地談論到家中經濟狀況
其實大部分的朋友、同事、親戚都不會談論到家中經濟狀況的
八卦除外,哈哈
所以了解越多、內心越沈重
有時候會覺得我還是不要知道太多比較好

而且我分享我的經驗
別人會覺得我好像輕描淡寫
因為畢竟我能一步、一步走到這裡
也不是一年、兩年就達成的
我之前的文章有提過
從2004年在台gg工作第一年開始就發現年薪破百萬
之後即便工作轉換,平均年薪也都還可以
但是...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
但是我沒有買豪宅、沒有開好車
只有花不到二百萬買過小公寓,現在住舊房子
只有花不到三十萬買過二手車,而且都還是跟父母買的舊車
所以我工作賺來的錢都可以存下來投資理財
不是我賺的多,是我花的少
而且我一直有花時間、精力在研究投資理財
我也是累積超過十年的心得、經驗
雖然很多朋友聽我分享一個小時就差不多講完
看我寫那麼多篇文章
繞來繞去也都是ETF

最後提醒大家
家庭理財絕對是非常重要的
像我們家是我有興趣、是我在負責
當然我也是花了幾年的時間
讓老婆知道我怎麼理財投資的
然後我願意承擔起這個責任
其實這個非常不容易
大概結婚後一年,在2012年左右
我就開始承擔整個家庭的投資
那個時期是上升的坡段
所以沒多大問題
直到去年2015年年初
前進美國券商
不到半年就經歷9月10月股市大跌
對比我們當初投入的部位
跌幅有快二成左右
還好小弟有練過
已經有數年ETF的經驗
對這個方法非常有信心
才能順利挺過這個考驗
不然投資沒賺到錢
夫妻夫妻很容易為了錢吵架、爭執

所以如果我跟朋友分享ETF的投資方式
我都會說剛開始你也不用買多
買個幾張0050認識一下
過個兩三年體會一下
我們可以每年都來討論一下

也給我親愛的各行各業的朋友
我知道大家都是為了五斗米再辛苦奮鬥
也當然各自有各自的投資招數、理論
但是我也只是闡述我的信念、我的理念
就如同政治立場一般
我也不會去說服你們的投資理財理念要跟我一樣
投藍、投綠、投廢票..也是你家的事情

如果有冒犯之處、利益衝突之處
請多多包涵啊!

備註:
人生短短
所以寫文只好寫自己認同的內容
無法迎合人人口味
但是感觸良多
特別是前日看完’東大特訓班‘
結局篇看榜單的橋段
突然回想起幾次看榜單的回憶
差點淚崩

快要四十歲的男人看漫畫看著、看著、淚眼盈眶
但是回憶起短短人生也是非常有感觸

感謝這些願意跟我分享人生、分享經濟問題的朋友
也感謝願意回饋給我意見的朋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