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一:從專業看到價值,重新認識社會保險,重新認識殘廢,從心體會生命

2016/3/3在台南上了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
先說結論,原來社會保險不是只有年金功能、領勞工退休金的作用而已!

先來介紹一下我自己
研究所畢業後做了快十年的工程師工作
一加入勞保好像就是天花板等級
但是我自己卻是非常不了解勞保
只知道這個是勞工、企業一定要保的保險
只知道因為薪資等級的關係,不能保少
只知道因為天花板的設計,也不能多保
更知道因為老年年金的關係,領不到的機會很高


由於受到家庭觀念的影響
除了公司的提供給員工福利的團險之外
我自己通常也都會自費加買滿團險的壽險、意外險、意外醫療...額度
但是我在2015年以前,是從來沒有買過任何一張商業保險的

所以人生的緣份真的很難預料
我在2015年因為自己理財的需求看上了儲蓄險的穩定、利息
因而進一步從事保險相關的工作
初期也只有鎖定儲蓄相關產品
仔細研究、比較儲蓄產品
除了自用還可以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就這樣我發現了鄭老師的保險課程
其實這幾年國內講師蓬勃發展
很多講師都能貢獻、分享很多精彩的課程內容
而且比國外講師容易接近、親近
而且很簡單從網路分享就可以知道老師有沒有料
從粉絲專頁一張簡單明暸的投影片
就可以充分感受老師的專業素養

最後趕緊回到我的上課心得
一、重新認識社會保險
大部分的人都有社會保險,勞保、公保、農保...
老師從非常豐富的個案實例來說明社會保險的保障功能
從病歷開始到理賠結果,都非常詳細記錄、精準說明
我認為只要有社會保險保障的人,都應該花點時間了解社會保險的作用


我想社會上很少有人會有這麼豐富的社會保險經驗
因為願意花費精神在它身上的人太少
而且懂的人又願意分享得更少
勞工不懂,只知道繳多少、退休領多少,萬一發生事故,有理賠金就偷笑
管理幹部、經營負責人能免則免,職災問題、麻煩多,安心工作最好
大概只有非常少的公司人事、人資或者是勞保局的人員,會認真了解社會保險的理賠
最後大不了就是老闆、主管捐錢,再發動公司同事募捐...


二、重新認識殘廢
從以前到上課的前一分鐘
我都以為殘廢是要斷x、斷x加上xx看不到
原來失去工作能力、失去自理能力也都是在保障範圍內
也都算是殘廢的認定
原來癌症、身體機能的老化都是可以造成殘廢的前因

而商業保險的殘扶險,可以大大補足目前商業保險缺少的一塊
請我的朋友務必花點時間、精神了解殘扶險

三、從心體會生命
從老師課程中豐富的案例分享
加上令人動容、淚崩的相關影片
可以充分體會到保險的功用、價值

其實自己在一邊聽老師講解案例
一邊回想自己的親朋好友的病例
有些很想立馬打起電話問他們當初是否有申請理賠
就我所知道我的至親親人過去是完全沒有申請理賠的
雖然說我們家的經濟狀況是還OK的
但是想到社會上還有很多人
應該都是不知道社會保險有這樣保障功能
而錯過了這些理賠
對於真的有需要的人
我想是非常可惜的

在課程的尾聲,其實對生命是有股淡淡的哀傷
可是又套句老師結尾的話
"是我們選擇了保險業,還是保險業選擇了我們"
如果透過這些努力、這些專業
讓很多家庭獲得保障、讓許多人有所依靠
我想生命會更加正向、正面

非常值得得一堂課
大力推薦10分


備註:文章引用圖片均來自鄭正一老師課程圖片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