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二:勞保有那麼好嗎?為什麼我們都不認識、不了解

2016/3/3在台南上了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

印象最深刻的是對勞保的驚豔!
原來勞保不是只以領退休金、領老年年金的作用而已
從來不知道勞保有失能給付
從來不知道無法工作、無法自理,勞保也有給付
從來不知道殘廢的認定標準,除了體況之外,還有狀態





我自己本身有十多年製造業工作的經驗
從幾個面向去回想我對勞保的認知與印象

其中一個工作經驗是國際大廠的小小螺絲釘員工
在號稱工作責任制的國際大廠裡面上班
是沒有打卡鐘的
雖然有刷識別證進出公司
但是卻沒有用這個來算遲到、加班
自從我進公司的第一年
就有聽說某某部門的同仁
臨時發現三天沒來上班
主管以為他回老家或是休假
但是很奇怪沒有上公司系統填寫休假單
打電話回他老家、父母也說沒有看到他
最後是請公司宿舍管理員開鎖
才發現人是在宿舍裡...
後來新聞也是很短暫的就過去了
公司內部也有發起捐款活動
公司人資部門檢討SOP
從此除了公司工廠的刷卡系統
還要連結宿舍的刷卡系統
只要員工非假日24小時內沒有刷卡紀錄
一律要通知主管回報

以上就是我對於那次事件的整體印象
也不是說這個國際大廠不好
因為我相信這個國際大廠的經營管理應該已經是台灣表現最好的
但是勞工對於自己的權益、自己的保障
對於生命的重視、珍惜,實在非常的有限
勞工自己也是非常的被動、消極
而且整體勞工的意識成長非常緩慢、非常有限

經過了幾年,其實也算是有見證這個國際大廠的努力、進步
因為大老闆、董事長是台灣指標性人物、有教父的名號
積極推動公司正常下班管理
每個月都全面檢討公司的上下班刷卡紀錄
再舉一個例子來說明管理的不容易

就是血汗工廠這個敏感的議題在社會上火熱的時候
我們這個國際大廠內的大大廠
居然有個小小員工去跟水果日報爆料
爆料說工廠內部都加班很多...
而且下班都是拿最後一個人的卡刷自動門
然後涵蓋很多人就可以不用刷卡出自動門...
水果日報當然有據實的報導、並且適當的隱匿檢舉人個資
於是此大大廠的人資單位當然要再次宣導準時下班的重要
然後從此下班的門改為捷運站那種
一次只能出去一個的...

But
重點就是這個But
此大大廠的最高級主管自己也在員工溝通大會上面大爆料
說最高級主管的我跟地方主管機關很好
跟媒體、記者也都很熟、很麻吉
那個跟水果日報投書的同仁是哪位他都知道...
(哇靠!難怪近幾年都是去爆料公社爆料...)
所以國際大廠的勸告、恐嚇說明都是很斯文的

會有人問說員工工會呢?
不知道有工會,只知道有福利委員會
好巧唷,我居然有幸被秘書還是主管
指派為代表參加員工福利委員會
福利委員會的招集人就是上述提到的最高級主管
哈哈,而且根本就沒有投票
好像是鼓掌通過還是怎樣的
所以福利委員會開會的過程中
根本也就是行禮如儀的進行長官所想要進行的活動
根本很少有機會就勞工的權益問題、福利問題進行相關討論

其次接下來某個巧合的緣分
我進入了某家族企業的中小企業工作
擔任起高級主管的工作
奇怪我主持的員工福利委員會
怎麼跟我之前參加的差這麼多
我在講都沒人鳥我,而且什麼表決都要投票
而且還有人跟勞工局檢舉
勞工局還有派人來參加我們福利委員會開會
順便宣導福利委員會如何運作

然後我們這個小小的傳統產業的小小中小企業
居然也發生員工在上班時間心肌梗塞
送119到醫院急救後死亡
這位員工已經六十多歲
而且是已經辦理勞保退休後
再用計時員工的方式僱用的
印象中也是請人事小姐跟勞工局聯絡相關勞保理賠事宜
還好我們公司小歸小(也有二百多位員工)
凡事都還有照制度走
上班的第一天就有保勞保
甚至還有另外加保團險
像是這位員工就有獲得幾十萬的團險理賠
另外加上捐款,好像最後有拿到一百多萬的金額
當然勞工局後續也有來調出勤資料
檢查是否有超時工作的問題

傳統產業的問題跟科技業不一樣
傳統產業沒有責任制
超時下班一定有加班費
但是因為傳統產業薪水較低
員工都希望能夠多加班
而且加班費都有加乘法定倍數
所以領的比較多
但是問題又是每週加班時數有上限
所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薪水給的高
中小企業老闆又捨不得要分攤的勞保、健保費用
整個很頭痛
完全體會當老闆的痛苦

上述囉哩囉唆這麼多
只是要說明我的工作經驗中
幾百個上班族大概只有一個人資人員會有機會了解勞保
會有可能有動機去認識勞保
會有可能願意去幫助同仁申請勞保

不然就是勞工局的幾十位員工
對應該縣市區域的幾萬位勞工
這個懸殊的比例
職災都可能處理不完了
還有好多的勞工問題要處理
怎麼可能幫你研究失能給付
幫你研究怎麼領比較划算、比較多保障

然後最後的最後是
最好有那種佛心來著的人
又專業又閒閒沒事,免費幫忙大家研究怎麼申請勞保理賠
最好從申請病歷、開立診斷書、申請理賠項目、計算理賠金額、理賠結果再次申請覆核...
跟診斷治療醫師溝通、跟家屬溝通、判斷當事人體況、研讀病歷、醫學、法律專業知識...
上述這些工作最好通通免費
因為萬一有收錢,還會被掛上勞保黃牛的惡名

這個就是台灣不尊重專業的結果
最好醫師諮詢,沒有開藥、打針就不用收錢
最好律師諮詢,沒有出庭、訴訟就不用收錢

人人都知道勞保很重要、政府也天天宣導要保勞保
可是哪位勞保業務員來服務呢?
最好是照本宣科的
勞保局資料填一填
醫院醫師就會自動的診斷
理賠金就會自動的下來

台灣很多事情就是這樣一直活在這種夢幻裡
就像我們一直催眠自己世界最好的健保制度也是

備註:文章引用圖片均來自鄭正一老師課程圖片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