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故事志工初階培訓課程心得20160329-吳敏而老師-Serendipity,意料之外的好運

府城故事志工初階培訓課程
講師:吳敏而老師

課程中分享一本英文故事書Serendipity
一看這個字就覺得很眼熟
老師也問全場學員有沒有人知道這個字的意思?
果然也是都沒有人知道
老師也沒有特別解釋
只是暗示這個字,有點難以翻譯

哇勒!這個就是我今年聽李笑來演講中所說到的英文字
該死的我居然還沒有背起來
Serendipity網路上說明是意料之外的好運、意外發現的好運

這是我人生第二次聽到這個字
同樣也是印象非常深刻
特別是在這個親子教育的場合
而且深深覺得說故事這個方式、這個方法實在太好了
特別感謝吳敏而老師分享這本書
來說明她自身對親子教育的理念

老師提到
說故事的樂趣是在跟孩子的互動
並不是有其他崇高的教育目的、教育目標
老師還很溫柔地提到他們家親子的互動
說她兒子三十多歲還時常打電話給媽媽
然後說他缺錢、跟媽媽要錢...
之後還淡淡地透露
等到孩子不會打電話給媽媽的時候
就是他們長大了、可以準備好離開父母了

言語之間透露出的親子情感
著實令人羨慕、佩服

雖然我離這樣的階段還有很遙遠的距離
但是我還是非常高興遇到吳敏而老師
知道說故事這個好方法
將來有一天我一定可以從孩子身上得到意料發現的好運

小弟我可以跟大家打賭十年後
大家一定會問我:
“你怎麼那麼好運、好命?”
“你怎麼教出那麼好的孩子?”
“怎麼好運都發生在你身上?”...

生命就是這麼奇妙
小弟我猜最近幾年之間
開始很多人好奇我怎麼那麼好運?
怎麼好事都發生在我身上?
其實說回來這些事情都是有跡可循的
10多年前參加內觀禪修是如此
8年前開始用ETF理財也是如此
今年發生在說故事的親子教育上
更是活生生的現在進行式

為什麼我可以這麼篤定地說
說故事對親子教育一定有意料之外的好運
但是要搭配我們怎麼使用這個方法
特別是要使用吳敏而老師這個態度
說故事不要有崇高的教育目的、教育目標

回顧這次說故事志工初階培訓課程
台南教室現場大概有超過50位學員
總共只有兩位爸爸參加
而我自己在以前台積電工作
就參加過兩、三年的說故事志工了
那時候是去麻豆鄉下的迷你國小
每個年級都只有一班
班上學生大概只有十人左右
雖然當時工作繁重
但是每個月能夠有一個週三的下午去說故事
後來回想起來也是很佩服自己

再來人生的變化在於小弟可以開始自己選擇工作之後
持續的大量閱讀、積極學習
在圖書館偶然看到汪培珽的書-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在安平圖書館偶然發現志工訓練的DM
然後再遇到吳敏而老師精彩的授課

親子教育絕對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人生的下半場絕對看親子教育表演
有了說故事這個好方法
再加上抱持著正面、勇敢對待孩子的態度
父母之間不斷的學習、分享
再加上跟著孩子學習、成長
我想我們一定可以從親子關係中得到意料之外的好運

絕對不是說怎麼說故事就能夠讓孩子考上台大、當上醫生
絕對不是說哪些故事就能得到什麼效果、訓練出什麼個性

但是我可以堅定的相信
說故事絕對是父母可以灌溉親子教育的方法
說故事絕對是父母可以培養親子溝通的方法
我不知道能達成怎麼樣的目標、效果
但是我依然願意這樣付出、努力
經過長時間的醞釀之後
給我意料之外的驚喜、喜悅

ps.爸爸通常是說的比做的還多
再次感謝媽媽的辛苦付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