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遇到的挫折

上周跟某偶像網友某農業文青約見面聊天
有著像大學時代初次跟網友見面的悸動,哈哈
以為這位少年的農業文青
正是馬總統約見的正面模範楷模
可是這位極優秀的年輕人
卻提到他在演講中時常提醒學生
它的發展經歷是個案

於是乎我也想檢討自己是經過哪樣的挫折、磨練
以至於走到今天這個地步

學生時代最大的挫折是台大化工系畢業、只有靠上成大化工所
但是後來因禍得福,碩一成績不小心有前三名,因此碩二還有拿到獎學金
畢業後也因為研究所成績不錯,找工作還算順利

剛開始工作時候的挫折是很容易胡思亂想
特別是剛開始工作之後就獲得年薪百萬
讓我開始思想起人生的意義
這樣的結果是某半導體大廠南科工廠做完一年多之後
就好奇其他兩家面板大廠的研發單位是怎麼樣工作的
但是一樣當了一年多的研發工程師之後
才覺得台灣當工程師其實都是大同小異
於是我就下定決心下個工作不要找工程師




於是開始第二個工作的挫折
離職的時候我是沒有找好下一個工作的
這個時期間隔大概超過三個月
讓我充分體會沒了名片,我還剩下什麼?
這個時期考慮了很多事情
也算是我人生第一次自我探索、自我實踐
大概是在2006年左右
後來是去台北當了產業分析師
就這樣跟理財、金融業有了正式連結
不過這個連結也沒有意外
因為我從大學開始就有接觸股票、共同基金
也非常熱衷閱讀財經相關新聞
在這個產業分析師的一年多時間裡
我遍覽投資理財群書、用小小的資金部位嘗試各種派別
初步試驗的結果而言,自己認為是失敗的
想要靠投資致富,成為巴菲特第二是非常困難的

於是乎在金融海嘯前後,我放棄了產業分析師的工作
我又繼續回到半導體大廠繼續賺錢累積財富
而且在天父的祝福下娶到我人生的另一半
由於老婆那邊的家族事業也是跟化工傳統產業相關
再次勾起我想要一拚、衝動的念頭
於是我再次離開半導體大廠、投向家族事業的懷抱
期間也經歷各種家族事業、傳統產業會遇到的問題、困難、挫折
我也一一不可避免地都遇到了
甚至還遇到這個經營六十年的家族事業結束營業、關閉台灣工廠
雖然期間我也有外派中國工廠一年
但是我還是對於長期外派,還沒有做好準備
於是乎我經歷了人生的第一次被動離職
人生第二次體會沒有名片的日子

在上一段已經放棄靠投資致富的經驗後
我放棄了主動分析的派別、投入了被動投資的陣營
我在金融海嘯之後,認識了ETF、透過綠角大師等網友的文章
投資了台灣五十ETF 0050
一直到了2014年台灣股市上萬點
我的0050也來到了70塊
我就非常認同ETF的操作方式
甚至在2015年開戶美國券商、前進全球ETF
此時我對於自己、家庭的財務事非常有信心的

而且自從2006年開始第一次自我探索之後
我其實開始更多的主動探索、主動閱讀、自學
差異最大的是在兩次同樣在某半導體大廠工作的工作態度
第二次我非常努力控制下班之後持續閱讀、學習

最近一次的人生挫折是
雖然財務無虞,但是沒有名片、無法得到家人的社會認同
於是乎我想偷懶照以前的模式回到半導體產業
結果這次只能回到二線的公司
落差太大、反而自己無法適應
後來只好再次奮力一搏
以我目前最擅長的理財出發
作為一個分享我自身理財的經驗
提供給我周遭親朋好友一個最好的理財建議
希望能從這個過程中
幫助我周遭的親朋好友

雖然我還不到是個激勵人心的樣板
但是也想分享人生一路走來的辛酸挫折
雖然沒有響亮的名片、職稱
但是我很高興知道自己每天都有在學習、成長
未來相信我也依然也會遇到挫折、困難
但是相信我會更有勇氣去面對它
我也會這樣傳承給我的小孩
相信他們也會走出自己的道路

備註:
在家族事業工作期間
曾經有經歷微創業、當個微文青
短短不到半年就結束告終
還好在自己只有微膽子的情況下
只有微挫折一點點
只能微結論,創業非常困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