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人生就從不完美的社群團體開始

最近我開始參加線上學習程式語言的課程,其實也是一連串奇妙之旅的小結果,剛好遇到年底,我有一個每年都會聚會一次的成長團體課程,回想起來我們已經聚會18年了,在那個BB Call普及的年代,在那個Nokia手機開出現的年代,大二升大三的我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課程。

這個成長團體課程的公司是「亞洲行」,類似的成長課程其實也有不少,一般民眾比較容易理解的,大概是卡內基之類的課程;回顧歷史,坦白說那時候是我的前女朋友先去上過這個課程,然後邀請我去聽說明會,然後我就參加了,其實也沒有多想、也沒有做過研究;也有可能換作是別人邀請我,我大概去參加的機率很小,但是人生就是這樣巧妙。





前後大概花費半年的時間,學費大概十萬塊左右,我參加完整三個階段的課程,對於普通大學生可能是不小的花費,但是對於平常有在家教的我,費用其實問題不大,那個時候其實也是有些同學在做傳直銷,我也有聽過幾次傳直銷的說明會,所以那個時候我大概心裡就有了拿捏的尺寸。

如果以課程內容精彩程度來說,我是覺得還頗精彩,畢竟外國講師、現場口譯,課程內容、場地對於大學生來說,其實是有水準的課程,至於主觀的喜好,我覺得類似看電影、看舞台劇、參加演唱會,有些人覺得值回票價,有些人覺得浪費錢,這個我覺得問題不大。

比較有爭議的,我想主要是在於行銷、推廣、分享的部分,其實這個是很多人的障礙,當然也是比較容易引起爭議的地方,但是我個人拿捏的尺寸,對比傳直銷來看,會比較清楚;就是我分享我個人的經驗感受,親友如果可以用開放的態度聆聽,我就會多講一些,如果親友比較反感,我就會省略一些,但是我個人最堅持的部分,就是我不會從其中獲利,我也不會鼓勵你把課程當事業做,更不會說什麼鬼話術、鬼組織。

其實我很慶幸我在年輕的時候就看清楚這些事情,我覺得好的東西分享給親友,你如果剛好喜歡,我會很高興,你如果沒興趣也沒有關係。所以我分享的投資理財經驗,我也堅持我不會從裡面獲利;利益看清楚了,事情其實就很簡單。

其實能夠看清這些問題,也跟我經濟狀況有很大的關係,那的年代天龍國家教的行情很好,或者是說我家教的家長是認識介紹的,所以可以比較長期穩定,所以有了穩定的經濟收入,可以讓我在分享的過程中更加單純。

後來即便課程結束後,我們同期上課的同學,約定每年都要辦一次聚會,即便我研究所後來在台南成大就讀,畢業之後工作也大多在台南,我也幾乎每年都會參加聚會。聚會除了聯絡感情,意外的收穫也不少,像是「內觀」就是某年聚會,其中一個同學介紹給我的。而且同學中各行各業都有,資深有工作經驗的超多,我算是最年輕的,而且是學生、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根本是去賺取經驗值的,根本是沒有什麼可以損失的。

我們那屆同學大概40人左右,每年參加人數最多有超過30人,少的時候也大概都有超過10人,所以其中固定班底大概就是那10多位,其實收穫最多的也就是我們這10多位固定班底,其實同樣的課程,其他屆的班級並沒有像我們這樣每年聚會,至於原因為何?其實我也不知道,只是我很珍惜這樣的緣分,其實如果同樣有其他的團體,譬如高中康輔社社友在約,我也是都盡量能夠參加,或者是同學會,有人約我我就參加。

其實事情就是這樣發生的,你每次都參加、每次聚會都會有人通知你,你要是缺席幾次,下次聚會就沒有人通知你。

過去的同學、朋友團體,其實各行各業都有,見面都會順便交流,有機會的話,幫幫朋友捧場,其實都是很自然的,幾年下來感慨也不少,雖然自己人生也有起伏,但是如果可以幫忙朋友,可以分享東西給朋友,真的覺得是自己好命、好福報。當然也看過朋友不是很順利的,我們也只能婉轉地提醒他,或是默默地祝福他。當然偶爾也會在意朋友是什麼身份、什麼抬頭,可是時間久了這些大部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彼此交流的誠意,會隨著時間的積累,慢慢考驗彼此,有緣就會漸漸培養出深厚的情感,無緣也是過往雲煙。

人生當然是要自己判斷、選擇、經營的,人生社群、團體也是如此,人生都是不完美的,那要怎麼挑選完美的社群團體呢?其實還是端看個人怎麼參與、怎麼經營啊,不要羨慕別人長期培養經營的,好好的度過自己的人生、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