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不是堆積木,理財是要玩拼圖

理財不是堆積木,理財是要玩拼圖
理財不需要像堆積木般的,打下各種穩固的理論基礎
理財要像玩拼圖般的,在各角落驗證工具小套路
積木穩固的理論基礎,很容易讓新手開始就放棄
拼圖角落驗證小套路,很容易可以讓新手快速就上手

如果理財是堆積木
就是代表堆積木的根基要打穩


首先第一根底柱是全球景氣分析
也就是總體經濟學
建議大家還是去wiki看一下定義
看到這幾個字我就眼花了

第二根底柱是產業、個股分析
或許是在個體經濟學的範圍內

第三根底柱是財務報表分析
也就是價值投資的根本

第四根底柱是技術分析
各種線型、線圖、陽棒、陰棒之類的都是

光是這些經濟理論、投資理論
可能大學四年主修經濟系都念不完
還要雙主修財務金融系

而且可能數學也要不錯
各種計算、推導、模型
KD值20買進、KD值80賣出
殖利率、配息率
所以大概還要副修數學系

而且可能地緣政治也要了解
不然英國脫歐是在脫什麼?
不然川菜開店是要賣什麼?
不然陸客到底什麼時候還要再來?
所以大概還要再副修政治系

除了上述基礎理論作為根基之外
往上一層的積木是確實掌握現在進行式的資訊
所以我每天要看十份報紙、每個月要看十本雜誌
最好還是英文的
無時無刻電視都要轉播財經台
最好是多螢幕
同時監看國外24小時新聞,CNN新聞台、彭博財經
最好是客廳、廚房、餐廳、浴室、臥室都要有
隨時一手資訊不遺漏
一個人做太累
最好請十個人來幫忙做
但是又不能完全交給他們
要有自己獨立判斷、思考、做決定
所以自己還是要親自了解

請問大家都有照著堆積木的方式理財嗎?
好好的打下每個堅固的基礎

還是隨便問了個明牌
隨便套用了幾個搖搖晃晃的小樁腳
一顆理財的脆弱玻璃心
就整天在那邊搖搖晃晃的
擔心隨時積木要倒塌

理財就像是玩拼圖
最好是從邊框開始拼、開始驗證
試試看這塊對不對
不行就換位置,或是換一塊拼圖

好比理財開始要有筆儲蓄、資金
我要怎麼才能夠存到錢呢?
於是我可以驗證強迫儲蓄是不是能夠存到錢
還是我自己可以每日記帳存到錢
於是存錢這塊拼圖角落可以驗證了

好比理財工具,被動式指數型ETF基金
過去的績效回測顯示年化報酬有10%
我可以重複這個年化報酬的績效嗎?
是單筆投入還是分期投入?
在台灣驗證這個工具
最快、最簡單的方式就是0050
所以我可以在某個拼圖角落單獨驗證這件事

好比其他理財策略,存股策略也可以單獨驗證
將策略公式固定,輸入買進,等待輸出結果
就可以驗證這個拼圖的角落是否能夠實踐

再來角落、邊框都完成了驗證
就可以往中心邁進
台灣ETF完成驗證之後
就可以完成全球化
美國、歐洲、新興市場ETF
同樣可以透過拼圖複製連接

再來是增加資產投資部位
我少量的ETF驗證完成
可以迅速增量、放大

一步一步的完成理財拼圖的驗證
存錢、ETF買進持有、資產配置
隨著時間的積累
我們終將拼出美好的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