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語言、文字的力量

「隻字不差的閱讀」讓我重新體會文字的力量,還有從許多科普文章重新體會語言的重要。

偶爾會留意我們家小朋友五歲哥哥、三歲妹妹,使用語言的表達方式,突發發現語言從小就是人類最重要的武器之一。

因為從小父母、老師都會嚴格禁止小朋友動手打人,或是一切形式的肢體接觸,但是其他言語、情緒的攻擊往來,卻是依然頻繁的進行著。

以前的我,可能會認為是童言童語,不用太在意,但是現在的我,會反覆琢磨語言、文字、場景,試圖用不同種角度,反覆跟小朋友推敲、演練。  務必小心、細心呵護,修復小朋友脆弱的玻璃心。


某次某同年齡的親戚小朋友A,邀請哥哥參加他們幼稚園的聖誕節歌舞表演活動,小朋友A偶爾利用主場優勢,聯合班上要好的同學一起玩耍,這個小小的手段,就讓玻璃心的哥哥有點受傷,因為平常親戚小朋友見面,都是只有那幾個小孩,可能無法使出絕招。

事後我們爸媽就各種情境來跟哥哥演練,「你可以找妹妹一起玩啊」,「小朋友A偶爾也想找同學一起玩啊」,「哥哥有沒有認識新朋友?」  然後小朋友的個性、性格,真的是從小開始就不同,可能部分是天生長幼次序、部分是因為環境人事物的養成,妹妹相對比較堅強,比較會察言觀色,比較平和的轉換情緒。

小朋友的情緒感受,務必小心、細心呵護,修復小朋友脆弱的玻璃心。因為學校的霸凌,可能提前到幼稚園就開始。

回顧年幼無知的自己,都曾經在幼年某個時期,不經意霸凌他人,或是無意間被霸凌,即便以前還不流行霸凌這個名詞,但是我相信這種現象,遠古以前就有,未來也不會消失。

所以,與其期待消滅、審查網路霸凌,不如從小開始訓練,消滅自我語言、文字的玻璃心,學會如何趨吉避凶?學會如何判斷政治正確?學會如何看人臉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