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程式語言第一次卡關排除成功

今天完成Rails第一課:環境建置。

這次作業遇到重大卡關位置,上傳專案到Heroku,第一次卡關的當下,重複試驗了幾次,結果還是一樣,有可能是時間已晚,精神不佳,於是在試驗了半個小時之後,宣布暫時放棄去睡覺;而且由於這邊的作業說明,有強調不要重複執行某個動作,上限次數為五次,所以在心理上對於這個限制開始產生恐懼、麻煩,甚至一出現錯誤的畫面之後,就開始頭痛,要怎麼提問呢?所以連續幾個心理障礙疊加起來,真的很容易讓人迅速放棄。

之後隔天忙碌其他瑣事,感覺大腦會在無意之間繼續運作如何解題,突然靈光一閃,就猜測可能錯誤之處,給了晚上繼續破關的靈感;接著試驗之後,的確是解決了部分問題,出現了跟昨天不同的運作畫面,可是最後結果卻還是無法成功。



於是硬著頭皮開始去slack貼圖詢問,又發現時間已經是超過凌晨,已經是助教休息時間,沒辦法,只好先貼問題再說。

於是我又再次休息了一下,休息結束之後,又再次的重複了一次key-in,結果當然還是失敗,突然之間,我繼續往後看作業說明,突然發現最後面的補充說明段落,就是我的卡關錯誤解答,於是乎我終於自行排除障礙,完成第一課的環境建置。

其實這個並不是我第一次安裝Rails,之前也是照著網路上其他版本安裝,可是也是在某個階段卡關,然後就先暫時擱置,幾乎也就是放棄了,一直到安裝的那台iMac突然掛點,我都還沒有安裝Rails完成。

總結這次錯誤排除的心得:

一、付費就是撿便宜、付費給自己建立驅動力
既然已經付費了,就盡全力去完成課程,給自己充足的驅動力去做,不輕易放棄。

二、盲從老師,跟著腳步繼續往下走
新手盡量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想著要獨立思考、處處檢討、處處質疑,盡量先照著文章操作,即便稍微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稍微繼續往後看,說不定就會解開前面章節的疑問;然後就立自我debug的能力真的很重要,反覆的練習實在是能力成長的關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