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比特幣實務經驗分享

我在2016年8月生日那天決定要入手比特幣的

大概在8月底9月初我就已經入手第一枚比特幣
到了2016年底,我總計持有2位數的比特幣、區塊鏈資產達到7位數台幣

第一次購買比特幣的經驗就讓我覺得非常好
因為幾乎跟在淘寶買東西沒啥差別
我是在第三方場外購買的
此比特幣交易平台設計的跟淘寶差不多

就是賣家訂了一個價格售出一定數量的比特幣
假設四千塊RMB賣出3枚比特幣
我同意交易金額後(四千RMB),決定下單數量(1枚比特幣),成交
成交後會出現賣家的支付寶賬號
我依據成交金額,支付寶轉帳給賣家
賣家確認支付寶金額入帳後
進入此比特幣交易平台,點選確認收款後
比特幣就順利進入我的帳號


購買比特幣非常簡單
幾乎就跟Amazon買電子書、PCHome買衛生紙一樣簡單方便
由於我一開始就決定要長期持有
所以我轉帳比特幣去有利息的線上比特幣錢包

後來陸續研究過幾種交易方式、平台之後
我決定跑一趟中國
搞定銀行帳號、支付寶等線上支付、認證的問題
因為中國的比特幣交易量大、交易價差小
台灣到中國交通時間短、費用便宜、語言方便
所以我認為目前投資比特幣的首選還是使用中國市場平台

除了實際持有比特幣,佔據我區塊鏈資產過半之外
我還有參與區塊鏈相關的創投基金
還有其他區塊鏈應用資產(ETH、SC、Zcash...)
還有付費挖礦區塊鏈資產
累積相關區塊鏈經驗

以下會再將比特幣與其他金融產品相比較

一、用於跨國金融轉帳工具,比特幣時間大勝
我曾經多次匯款美國券商,每次都是6位數美金的匯款
網路或是臨櫃匯款完後,至少都要等待超過三天
才有辦法確認是否入帳
某次因故未入帳,更是多花了無數小時跨海跟客服詢問了解
耗費了過多的時間、精神
比特幣跨平台的轉帳只需要在一個小時內就可以確認
再花一個小時就可以在當地兌換法幣
所以整個過程順利的話
只需要三個小時
我就可以在台灣用比特幣買入
轉帳至中國的平台
將比特幣賣出換成當地法幣人民幣
以上三個動作平均都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完成
而且是線上操作

二、用於跨國金融轉帳工具,比特幣匯差、費用大勝
美金交易量大、匯差算是小的,可是也有0.3%的匯差
更不要說莫名其妙的南非幣有超過3%的匯差
這個根本是銀行、國家做莊家,打幾乎沒有成本的油水
很多比特幣交易平台甚至沒有收取匯差,直接現價交易搓合
收取轉帳手續費0.1%或是0.001BTC
或是兌現法幣收取手續費0.001BTC(現價5 RMB)
這個如果跟台灣銀行匯款美金要收取600~1200台幣來說
就算比特幣三個動作都要收取手續費,也不過才15 RMB,不到100台幣

三、所有的金融工具服務都是一起在競爭的
比特幣也是其中一種工具,而且是很有競爭力的一種
先講最傳統的銀行信用卡好了
我手上有很多張台灣銀行的信用卡
剛好去年開戶兩家美國券商,其中的嘉信理財有提供VISA金融卡
於是我可以用此VISA金融卡在台灣提款台幣現鈔免手續費
匯價介於台灣買進、賣出之間
還可以用這個信用卡在海外刷卡消費,不用多加額外1%海外消費手續費
大部分台灣的信用卡在海外刷卡消費都要多收1%

線上支付的部分,中國市場應用發展迅速
支付寶、微信非常方便使用
台灣要發展自己的線上支付,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成功
在國外的線上支付已經開始提供使用比特幣
作為交易幣別之一


四、實際使用比特幣的幾次機會
是的,我的確有真的使用比特幣
第一次是付費挖礦,花了2枚比特幣,得到一年的算力
每天挖到的區塊鏈資產,會自動的轉帳到我區塊鏈錢包

第二次是參加區塊鏈產品眾籌
也是花了2枚比特幣,得到某份挖礦合約的股權
一樣每天可以得到挖礦所得區塊鏈資產
不同的是,這個眾籌股權是可以買賣的
所以我不用綁死一年的合約
我隨時可以依照市場行情價格買進賣出我的挖礦股權

上述兩個經濟活動行為,貌似走在法律灰色邊緣
但是世界上新興的科技、技術
往往都是先在暗黑世界受到熱烈歡迎之後
才逐步推廣至一般大眾
其實這種金融產品就跟一般網路上看到的眾籌差異無幾
但是更方便、更迅速、更有威力

最後報告一下我的區塊鏈資產
雙位數的比特幣買進均價大概在四千人民幣(2016年9月左右)
最近一個月的比特幣均價都維持超過五千人民幣

五、百花齊放的區塊鏈資產怎麼看待
我只注意龍頭比特幣,持有部位過半
以及有確實應用的區塊鏈產品ETH、SC、Zcash,小量試驗
詳細產品請自行研究
至於其他莫名其妙的區塊鏈產品
除非很特別,不然也不用問我

就好比貨幣,我們只關心自己有在用的台幣、人民幣
或是世界上主流的美金、歐元、日圓
根本也不會在意盧布、盧比、澳幣、南非幣
更不用說其他小國家的小貨幣
如果我問你這些小國家的小貨幣暴漲暴跌的原因
你一定給我白眼、以及關我屁事

我會持續持有比特幣、區塊鏈相關資產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留言詢問
但是不用請我說服你買進區塊鏈資產
也不用說服我退出區塊鏈資產
歡迎討論、不歡迎爭論

如果根據財富報告的全球富豪定義
資產大於一百萬美金,全球平均1%以內的條件來說
我在台灣也算是比特幣富豪之一(持有數量在台灣的1%之內)




留言

貓眼財經寫道…
這篇總算有比較了解詩聖兄的比特幣投資,看來投資挖礦,具利息的比特幣錢包(請問是哪一個錢包啊?)與投資其他比特幣「應用」商品。

追隨您的視野,又開眼界,我一直以為ETH也是一種比特幣說,看來離您的車尾燈還遠的!
Unknown寫道…
請問一下您使用什麼比特幣錢包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