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確診後,記得務必重新複習這篇文章,疾病與保險的關聯性

核心保險觀念來是於保險達人,鄭正一老師的這篇文章:
如果你有習慣追蹤達人、強者的臉書文章,你應該很容易就可以看到鄭正一老師的文章,其實一路上自主學習下來,真的很感恩網路上有這些強者無私分享,特別是在經過時間積累、經過人生歷練之後,更是深深覺得這些達人的分享,是那麼的真知灼見、直指核心。


在分享我的看法之前,先強調一下,我老婆是很感性的人、很容易親近相處,跟我完全是反差很大的人,我是很理性的人、平常有點機車,所以今天老婆語帶哽咽地說工廠的歐巴桑的心情故事,主要就是歐巴桑老公癌症,醫藥治療費用負擔沈重。細節我就不多說明,報紙社會版、電視連續劇經常會有的劇情。


  • 開始就直接切入重點,有沒有投保重大傷病險?
如果有投保重大傷病保險,透過醫師認定,健保系統會有重大傷病患者的證明,可以立即迅速地獲得理賠;健保重大傷病範圍依照健保局明文規定,由醫師、醫院認定資格,並非由保險公司認定,疾病範圍包含廣大;所以我會說是疾病確診後,請務必再來複習文章,確認一下是否有投保重大傷病險。

不是說其他醫療保險不重要,但是我個人認為重大傷病險是比一般住院醫療重要,甚至也比一般實支實付重要,理賠明確、範圍廣大的效果也勝過癌症保險、手術保險。

  • 保險重要的觀念是給付賠大筆勝過賠小筆的。
  • 保險重要的觀念是給付賠給自己用勝過給付留給家人懷念。

台灣醫療品質好又便宜,已經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所以一般的情況下,還要抱怨醫療花費很大,實在說出去會被笑;所以醫療保險請保大筆費用支出的,那種幾百塊、幾千塊、幾萬塊的,自己出一出就好。

疾病治療住院實在是非常痛苦,需要賺每天幾千塊理賠的人,其實病得更重的是心裡;再來是自費的實支實付,自費的價格對應的效果實在難以認定,一顆藥大概從六角到六萬的價格都有,比較貴的當然效果一定會有,只是有沒有到那個價錢的價值,實在就難以確認。

Taiwan tops the expat health care charts The island offers the cheapest and best medical facilities of any country in the world, according to a new survey

我喜歡對我自己好一點,保險理賠最好是我自己用,所以重大傷病一確診,就可以立即拿到理賠,立即用於治療支出,不必等到住院、手術、自費後,才要拿收據支出申請理賠,時效相差非常大。

最後萬一沒有發生重大傷病的理賠,這筆錢我也不用留給家人,所以根本不需要還本,保險的意義本來就是在於分散保險。

最後的最後,基本的意外險,通常公司團保都有,而且非常便宜,記得保夠足額。

意外的死亡的壽險我覺得有必要,一般的壽險我覺得沒有必要,一來是一般人通常值不了這麼多錢,再來是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健康,比留那些壽險對家人重要多了。

ps.測試一下免費圖庫的檔案效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