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業時代,還好沒有輸到脫褲

根據網頁瀏覽資料統計
發現小弟失敗、跌倒、撲街的經驗
大家特別喜歡看
不然就是鼓吹別人趕緊再多生小孩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有夠夭壽

想要退休操盤、當產業分析師、炒股的失敗經驗
已經寫了很多篇
有需要的請自行參考部落格早期文章

這篇要專注在偽文青小皮件創業
故事的開始是在於我那命中註定的老婆
認識她的時候
她就在皮革工廠上班
算是家族企業
皮革業在台灣也算是鞋業供應鏈的一環
皮革工廠的工作
就是將生的牛皮做成皮革
然後出貨給鞋廠、包包廠、皮帶廠
做成後續皮革相關製品
生的牛皮來源
則是畜牧業肉牛的副產品
主要產品是牛肉
一頭牛牛皮的產值大約牛肉的1/10




既然有了皮革這個重要資源
曾經有一陣子我就想要利用這個優勢來創業
皮革的原物料成本
比一般布料的原物料成本貴好幾倍
所以市面上很多偽文青用布料做手工產品
可以用皮革的少很多
主要就是成本比較高
再來加工的工具、做法也跟布料的不同
需要經驗的累積

所以廢話那麼多
是要解釋小弟一邊創業也是有一邊用腦的
不是傻傻的只會燒錢
接著會去想皮革的優點是什麼?
手感好、質感佳、耐用、物理性質好...等等
再來想平常哪些東西會用到皮革製品
手機套、鑰匙圈、零錢包、識別證、名片夾...等等
再來想想用哪種皮革適合?
配件要怎麼搭?去哪買?
組裝要怎麼組?車縫加工要怎麼弄?找誰加工?
還好台南本來就是鞋業、皮革製品的大城市
還有怎麼設計產品?賣點在哪裡?
品牌呢?行銷故事呢?

悲劇了
之前看很多報章雜誌的鬼文章根本是騙人的
靠夭上述的很多步驟都經過無數的鬼打牆與反覆輪迴
然後別人根本也沒有義務教你、指導你創業
如果遇到好心人、貴人
指點一些些迷津
就會開心好幾天
然後繼續鬼打牆
再來是因為自己也在大公司工作過
所以太多手工感的產品
自己也無法認同
或是自己一直做很像童工、女工的工作
又好像不是我創意的目的

然後還有管理的問題
遇到需要專業的人士出力
論件計酬是最好的方式
創業初期我們的case很小
所以相對的成本是很高的
如果是要合夥創業還要討論怎麼合夥?
如果是要僱用員工還要評估工時?產能?營業額?
靠夭這些管理問題比我在大公司當小副理還複雜
小副理我都不想當了、管人了
我怎麼會想創業管人勒?
然後因為自己已經做過年薪百萬、月薪十萬超過的工作收入
做這種手工業
一個月產出的產值還不到幾萬
而且還不一定能賣出去
要賣更是困難
要拍照、寫文案、想梗、定價錢、促銷折扣
怎麼跟親朋好友介紹?
怎麼樣尋找通路、賣場?
如果不自己嘗試
有很多機會可以花學費學習、嘗試
錢灑下去就有東西出來
但是效果怎麼評估、認定

這種沈沒成本會一再的考驗自己的創業熱情、動力
所以創業的過程中
會一再的懷疑自己是否有熱愛、喜歡這個東西
but
最難的就是了解自己
知道自己的熱情、天賦在哪裡

所以經過了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嘗試微創業我的小皮件
支出數十萬花在機台、配件、代工、短期僱傭...
收入數十萬在於賣出一些小數量的小產品...
超過一半的客戶都是朋友、朋友的朋友
所以虧損的是我的薪水、時間
但是我其實並不後悔
回顧過去這回創業的經過
我自己是覺得行銷最難
所以我現在都特別注意他人行銷的部分
這個下次再來講

冰油啊!
如果你想創業?
不管是開飲料店、開民宿、做手工製品、開咖啡店...等等
都歡迎你來找我一起討論、交流
能多評估些總是好的
很多廢文會說你評估那麼多你就不會做了
廢話,因為創業10個都不見得有1個成功
大家都死在沙灘上
你只看到那個成功的說不用想太多
你就衝了
傻傻的,我沒有輸到脫褲
是因為還沒有開店、灑通路、做品牌、做大規模
那會直接死在沙灘上

佛渡有緣人
想衝得儘管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